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三年的财富

发稿时间:2017-07-04 19: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财 富

  ——三年工作感悟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仿佛入职报到第一天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而今又要打包行囊了。本来是抱着卧薪尝胆、韬光养晦的决心来的,然而村官的工作和生活并不像我想象中那么单调、枯燥。回想村官这段时光,我觉得很充实,很满足,也很感激。

  参加选举,进入村“两委”,已是意料之外,虽然知道自己“能为”有限,但“在其位谋其事”,戴着这顶帽子就再也无法以旁观者自居。凡是和村集体有关的事项,我都会不自觉的为村委会和村民权衡,虽然不见得次次都帮得上忙,但确实如书记所说,我在遇到问题时越来越淡定了。

  自从2015年12月宋迪姐推荐我参加顺义区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后,幸运之神似乎一直徘徊在我左右。2016年4月,我参加了中组部和农业部在山东省西霞口基地开展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既有授课老师从理论上对我国农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的分析,让我们对农村工作的重心和方向有了更明确认识;又有先进农村工作者的经验分享和西霞口示范村的实地考察学习,对新农村建设有很大启发。同年8月初,又有幸代表北京市大学生村官赴日本交流访问,更加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日本的国情、文化及农村现实情况。

  更意想不到的是,我竟然有幸参加了首届大学生村官微电影大赛。起初接到活动相关的通知时,我根本没想过自己会与这样的活动发生任何交集,甚至觉得微电影这样的活动根本不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在区、镇村官负责人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不仅完成了微电影《村官律师》的编剧工作,还直接参加了演出。直到现在都觉得像做梦一样,可以自己做主演,过一把拍戏的瘾。

  回忆三年来这些经历,很精彩,但也让我有很大心理负担。很多人说我优秀时,我的无言和尴尬并不是为了谦虚,而是我觉得惭愧。其实我和大家一样,每天扮演着相同的角色,完成着相同的工作,如果我优秀,大家都是一样的优秀,只是我糊里糊涂地抓住了机会的尾巴。

  其实,我也有进退维谷和束手无策的时候。2015年末当选联庄村党支部委员,2016年5月当选联庄村村委会委员,这对村官来说是极大的认可和莫大的荣誉,但背后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委屈。比如一件让我至今耿耿于怀的小事:当选两委后,我分管村内党建、文化体育等工作,6月份燕京啤酒厂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办了啤酒节活动,给各村村民代表都有赠票。我接到通知后去镇督查信息科领取我村的门票,我们联庄村一共有30名村民代表,督查信息科工作人员给了我40张票。拿着门票时我还觉得多十张,肯定够分,可是,通知村民代表们来领票时却捉襟见肘。每人只有一张,想去玩的人怎么可能自己一个人去,自然是想多要几张。可如果人人都如此,四十张票肯定不够。俗话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厚此薄彼更容易引起村民代表们的不满。索性我就对那些想多领几张票的人说:“镇上是按每人一张的标准发放的,基本没有剩余。不过肯定有人不想去或者去不了,发到最后时,我可以将他们放弃的再给你。”这样的话最后多余的票就可以名正言顺的给真正需要的人。

  然而,事情没有我预期的这么简单。有游玩心切的村民代表可能觉得镇政府肯定有余票,就直接自己到镇政府申请多拿几张,而督查信息科的人告知他村里本来就多领了十张。这样一来,我的“谎言”就被拆穿了,当我被当面质问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真是百口莫辩,入职以来一点一滴积累起的信任好像一下子坍塌了。我只是想把工作完成好,不料自己处处谨慎却还是扣上了“以权谋私”的帽子。事后我一直在反思,自己是哪里出了问题?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处理好类似的事情?这对于我来说仍是一个未解的课题。

  村官这三年让我收获颇丰,我从来没想过做一名村官会这么精彩,更没想过自己可以成长这么多。如果让我给往后的师弟师妹们一些忠告,我想我会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每一步都是财富!”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郭锶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