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村官笔记

发稿时间:2017-07-05 10: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三年来,一直有人问我为什么到农村工作:除了面试时考官的询问外,还有毕业时个别同学的不理解,亲友意味深长的感叹,甚至是好事者的消遣打听。

  我给出了许多的答案:因为国家政策,因为喜欢,因为好奇,因为确实想服务基层,因为想磨磨自己的学生气……却仍有一小部分人不满足,觉得没有说服力,暗自嘀咕一个研究生干嘛非得去农村,工资又不高,条件也不咋地。幸运的是,我的家人和好友都支持我。其实,很多事并不是钱能衡量的,有什么比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更令人开心的呢?事实上,村官三年给与我的回馈远远超过了我的付出。

  

  在赵全营村的日子。

  我觉得工作分两种,一种是消耗型,另一种则是汲取型。消耗型纵然待遇不错,却无时不刻吸收着你的正能量,耗损着你的心血,你除了得到物质上的报酬,别无所有。另一种汲取型,在这个工作中你获得了知识,你还收获了很多的爱,于是一天天地成长起来。所幸,我的工作是第二种。在赵全营村,我不仅仅是一名村官,更是村委会成员的同事、朋友、孩子……

  在这里我不仅仅是提高了自己的办事能力,单位的叔叔阿姨们更是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而这对于一个刚出校园的青涩大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我本不是一个太活泼的人,曾经的爱好除了看书就是一个人待着,但村里友好的氛围打开了我的心扉。记得刚去单位的一天下午,空荡荡的走廊上响了赵村开心的歌声,随后隔壁的郑姨也应和着唱起来,我不由惊诧万分,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老领导、老同事竟如此有趣。他们在工作之余会教我打打腰鼓、唱唱快板,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也变得活泼起来。

  我平日里细心观察他们怎么处理村民事务,他们也非常耐心地告诉我哪些话该讲哪些话不该讲,应当怎么与村民相处。慢慢地,我与村民的关系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我不仅仅只是一个外来的大学生了,而是成为了赵全营村的一份子。每当我骑车自行车穿梭于村里的大小胡同巡查时,总会有村民热心地拉着我讲话,邀我去家里歇一歇,而这,是对我的工作的最好鼓励。

  离别总是太匆匆,太不舍。走之前,村里年过六旬的郑姨亲手写了篇俞五千字的文章《我眼中的赵全营》赠与我作纪念;赵叔仍是一如既往地找我讲历史故事;而我一有空了就去黏着代姨、丁侠她们……

  我走了,以后谁来给你们修电脑,谁来给你们连接打印机,谁来陪你们入户调查,谁来为你们拍照,谁来为你们改文章……

  我走了,以后谁来教我人间百态,谁来对我嘘寒问暖,谁来告诉我基层经验,谁来教我做烙饼,谁来串户时为我挡恶狗……

  我走了,但是赵全营村的三年时光将永远记于我心,感谢在这里遇到的一切人与事,是你们教会了我成长,让我汲取了足够的能量与勇气去走向新的岗位,面对未来!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赵全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袁梦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