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守望幸福

发稿时间:2017-07-05 10: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我们村的彝族寨子。

  凌乱的大院里,有五六个小孩儿在一起嬉戏,旁边的小女孩远远地观望着,从她空洞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本不该属于她的落寞。有生人到来时,甚至能读出她眼神里的恐惧。

  孩子的姑妈说,现在家里的条件不好,她还得照顾家里的五个小孩。看到我惊讶的神情,她解释道,有两个小孩是弟弟家的,因为父母离异,母亲远嫁,父亲也失去了联系,只能由自己抚养这两个孩子。一家七口人仅靠丈夫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还要供养五个小孩上学。

  在这个只有81户农户的寨子里,这是第二对因为父母离异,被亲戚收养的姐弟,也许孩子空洞的眼神里原是满满父母的影子。

  对于奋战在脱贫攻坚“大战”一线的我们,似乎习惯了这样的事情,看惯了这样的场景,但每次看到孩子们失落和恐惧的眼神,仍然会感觉无比辛酸,面对这群被“遗忘”的孩子,有点儿不知所措。

  “生活从不缺感动”这是我入户一天的感受,孩子们是不幸的,小小年纪就要学着独当一面,但庆幸的是,他们还有可以依赖的亲人。

  常常把“群众之事无小事”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经常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记在心头,这一刻,除了写好入户笔记,认真向领导汇报,为他们争取相应的救助,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也许,钱能解决他们一时的困难,但不知道该如何治疗小女孩的心病,这一刻才觉得自己是如此渺小。

  但愿父母的“失踪”只是为了能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这是一次不愉快的走访,却让我真正了解了留守儿童的现状,关注未来,关注留守儿童,只愿在我们的努力之下,这些孩子能够早日过上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漕涧镇漕涧村大学生村官 左香娟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