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读周国平《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发稿时间:2017-07-06 14:1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写的是一个昙花一现的小生命,从摇篮到坟墓只走了一年多的路程。这本书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把新生命的诞生和死亡融合在了一起。

  读这种跟死亡沾边的书,难免会让自己觉得滑向了“命定论”,如果你知道你的女儿注定能健康长大,走完生老病死的历程,也就不会觉得她今天能健健康康是件多么幸运的事了。如果你知道你注定要有妞妞这样一个女儿,貌似上帝对你不公,实则苦难是最好的礼物。所以,永远不要哭泣一个生命的逝去,而是要感恩他活着的时候带给了你什么。

  大千世界,生命呈现的形态和存活的时间千差万别,丰富多彩。活着,不要计较寿命的长短。既然生命是一个恩赐,那无论赐予你一年还是几十年,都应该知足并感恩。我欣赏那些能很快从沉痛中走出来的人,无论是依靠哲学,宗教情怀还是其它。因为,上帝不相信眼泪,也不支持你去抗争,与命运争辩或是决战。最好的态度还是臣服并领悟,接受一切如是,当作生命的礼物。因为所有的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只是媒介,是学习的材料和工具。事件本身的意义微乎其微,除非你从中有所领悟。

  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村主任助理 赵雨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