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扶贫之路的温暖力量

发稿时间:2017-07-06 14: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当前,是打赢脱贫攻的决胜阶段,2017年6月20日,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委会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在挂钩单位县农业局和乡工作队的协助下,拉开了为期4天的遍访工作。豆寺村此次遍访工作的队伍共30余人,队伍在村总支书记杨泽繁的统筹部署下,充分发挥村级卫生员、林业员、计育员、兽医员、团支部书记以及小组长对村情民情比较熟悉的优势,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工作。整支队伍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遍访总共涉及到豆寺村10个自然村,应遍访412户(其中长期外出户4户),实际遍访了408户,遍访率约为99%,建档立卡户占107户。通过遍访,我们不仅准确掌握了建档立卡户的动态信息,准确摸清了我村建档立卡户中个别的错评和错退户以及非建档立卡户中的漏评户,还进一步了解了豆寺村村情,为下一步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各项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

  在前几天的遍访工作中,我有幸能和县农业局副局长杨成海一组,也为能看到这位领导对扶贫工作的拼劲、干劲和担当精神而感到荣幸。现在回想起来,此次遍访工作让我对脱贫攻坚又有了新认识,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在这场脱贫攻坚的硬战上能让大家温暖的前行力量。

  杨成海在遍访工作开展前就因肠胃不好一直在医院输液,但当接到自己所挂钩的村要开始遍访工作的通知后,他马上推掉了医院的就诊预约,带上队员赶往豆寺村开展工作。在走村入户的途中,我频频看到他因身体不适而用双手捂着肚子,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知是因为他热,还是因为胃痛得实在厉害而不断地往外冒,但我分明记得那几天的天气是略带凉意的,并不足以让人大汗淋漓。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白天的遍访工作得赶在村民回家吃饭的点挨家开展。只顾往前冲的我好几次回头去看他的时候,他都已经被远远甩在了后面,但当我再次回过头看的时候,他又紧跟在了我们后面。我真的难以想象,最近几天被胃病折磨,几乎每顿只能吃下半碗白开水泡饭的他需要忍受多少身体上的疼痛才缩短了与我们之间落下的200米距离,跟上工作的步伐。而当我们深入到农户家中时,他又像立马吃了“灵丹妙药”一样“好起来了”,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微笑着对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问长问短,为群众排忧解难,理顺群众情绪,并用心、用情、用意的将自己所听到的信息和看到的现状记录下来,并且还悉心听村民和自己唠唠家长里短。

  当我们走进杨成海所帮扶的建档立卡户李正林家的时候,户主的妻子李跃翠远远的就来迎接我们,当我们坐下的时候她又是端茶倒水,又是生火淘米煮饭的让我们留下来吃饭。原来,杨成海逢年过节或者时隔两三个星期都会固定和帮扶户通电话了解他们的情况,并致以节日的问候,而李正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也会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杨成海,向他咨询相关政策,寻求解决的办法。久而久之的电话联系和每次见面时的深情交谈,使原本陌生的两个人成了朋友,甚至成了亲人。由于白天入户的时候李正林忙于烤烟生产农活,没能与杨成海碰面,当我们晚上九点左右再次来到李正林所在的小组时,正在吃晚饭的李正林闻讯后拿起手电筒就往我们所在的农户家中赶,要亲自和杨成海见上一面。一方面是为了向杨成海对他家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一方面则是和他“汇报”最近的状况。尽管杨成海身体不适,但他自始至终没有表现出自己的病痛,就这样一直和李正林聊到十点多。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