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田家少闲月

发稿时间:2017-07-07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东方天微亮,麦田里已满是忙碌的身影,村民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麦浪滚滚,暖风裹挟着麦香。远处隆隆作响的收割机穿行在麦田中,一辆辆农用三轮车满载着丰收的喜悦疾驰在乡间的小路上。乡亲们紧握镰刀,捡拾着收割机落下的零零碎碎,汗水顺着衣服的褶皱滴落在麦秆上,黝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快乐,也夹杂着一丝焦虑,因为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有连续阴雨,乡亲们都在与时间赛跑,争取在大雨来临前把辛勤劳动的成果收入粮仓,真是“田家少闲月”啊!

  我走在田头查看收割后麦茬的高度和秸秆的粉碎情况,同乡亲们聊聊今年麦子的产量和粮食收购保护价。惠民政策让乡亲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切实改变了过去增产不增收的现象,

  入夜,一声闷雷打破了夏夜的宁静,小雨淅沥,渐至中雨,刚好缓解了夏播的旱情。看着满仓丰收的麦子,乡亲们喜上眉梢。“抢时不忘农耕季,祈望秋来五谷香!”祝愿乡亲们来年有一个好收成。

  (作者为江苏省宝应县山阳镇大东村副书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