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鱼子山精神永不倒

发稿时间:2017-07-11 13:5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铁北寨,铜南山,打不垮的鱼子山。”

  小小的鱼子山,大山深处的鱼子山,在抗战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军民们不放弃、不屈服,同侵华日军展开了殊死战斗。

  在建党96周年之际,我有幸同支部的19名党员,在党支部郭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感受70多年前那场御敌抗战斗争中,鱼子山根据地军民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接受一次特殊的爱国主义和党日教育。

  1938年,中国共产党在此建立鱼子山根据地,创建平谷第一个党支部,但同时这里也成为了日军重点扫荡的目标。纪念馆外矗立着平谷鱼子山惨案遗址纪念碑,祭奠1941年鱼子山惨案中惨遭日军杀害的180余条鲜活的生命。纪念馆外的围墙上,有一面鲜红的党旗,上面刻着入党誓词,党旗下,我感慨万千,我们每一名党员是否时刻谨记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是否常常感念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是否练就了过硬的本领能在强敌入侵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纪念馆内,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和一段段文字,生动地展现了鱼子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前赴后继地反压迫、反侵略、求解放的艰辛历程。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70多年前日军的暴行和抗战地区人民所受的苦难永远不能够被遗忘,当下,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全球经济一体化可能随时引发金融危机,多元思想文化交锋碰撞也考验着我们如何保持中国传统文化屹立不倒,并焕发出新的色彩。我们唯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居安思危,才能长立不败之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在今后的生活中深入体会并发扬鱼子山精神,牢记党员义务,工作生活中敢于表态,敢于作为,敢于担当,一心一意跟党走,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大学生村官 黄聪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