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退休

发稿时间:2017-07-12 14: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退休

  ——致敬莲花寺镇优秀共产党员王少康同志

  叮铃铃……闹钟依旧在6点30分响起,起床、洗漱、吃完早点,开车出发,在固定地点等顺路的几个同志一起去单位上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可奇怪的是都快8点了还不见他们的人影。担心他们迟到的王少康赶紧拨通了小菲的电话,“喂,小菲,你今天怎么这么晚还没到啊?”电话那头的小菲说,“王老师,我都到单位啦,您不是6月23就正式退休了吗,怎么还去单位呀?”他这才恍然大悟,嘴里不停念叨着,“我退休了,我退休了”,一边掉头开车往家的方向走。回到家里,拿起水壶开始浇花,突然手机响了起来,他想着肯定是单位领导或同志给他打电话,于是满心欢喜地拿起电话,欢快地喂了一声,只听电话里出现了,“您好,是王先生吗?我是移动公司的客服代表……”他心里突然觉得空空的,很失落,闲下来生活没有了方向,心也无处安放。

  退休前,他因为写得一手好字,又喜好拉二胡、唱歌,所以不论机关干部哪家有红白喜事,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帮同事收礼金、客串演员拉二胡和唱歌等。在工作上,他一直担任莲花寺镇政府合疗办主任兼机关党委委员,在对待辖区内群众的利益问题上,王少康从未含糊过,遇到群众在周末因为看病报销来镇政府查合疗票,盖章,补合疗款等事,他都会第一时间从华县家里赶过来,把群众的问题解决了再走。遇到正职领导和副职领导同时交代的任务发生冲突时,他也会一一办好,巧妙地维护领导班子团结,游刃有余地工作着。

  最近一次见王少康同志,是在莲花寺镇“七一”表彰大会上,他再一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们在值班室见面时,他穿着整洁、头发布满银丝但却梳的十分整齐。他对我说,“来单位后感觉一下子就找到了归属感,看着同志们忙碌的样子真羡慕啊,曾经在单位干工作,事多时也很烦躁,偶尔还忍不住抱怨,但现在想想曾经的那些都算得了什么呢?所以你们啊,一定要珍惜在单位上班的时间,努力工作,时间总是转瞬即逝,回过头来想,工作情谊、是非恩怨、功过得失,其实都是过眼云烟,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他把一生的信仰都交给了党,把腾腾热血凝聚成烈焰般的赤诚,交给了组织,献给了工作。看着他离开单位时依依不舍的身影,我的心里一阵酸楚。“退休”一个看似沉重的话题,却是我们每个人工作必经的阶段,一切看似那么远但又那么近……我们必须正视这个话题,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时刻砥砺自己“不忘初心,奋力拼搏”。

  人生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笔值得珍藏的财富,因为它使我享受阳光,拥抱温暖,时间又如一只无形的手,把岁月的书页无情地翻过,它使今天变为昨天,又把昨天变成回忆。

  您退休了,但是您的精神却永远鼓舞着我们。作为新时期基层建设者传帮带的我们,必须要以您的踏实肯干和与人为善的品质为镜,奋力走在前列,做一个忠诚于党、心系群众、拼搏上进、勇于担当的干部,把我们的光和热投在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莲花寺镇时堡村副书记 吴妮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