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致终将失去的村官生涯

发稿时间:2017-07-14 10:1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光荏苒,这已是他村官生涯第六个年头,也是最后一个年头了,你或许会问,会嘲笑,当了六年的村官你也未免太差劲了吧。这样的问题于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但是他的经历会告诉你他并不差劲,村官队伍更不差劲。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六年前,他大学毕业,离开象牙塔摘掉学士帽,带着青春气息和饱满的热情,怀揣着歌中所唱的“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的雄心壮志,立志要留在大城市,可在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与失败之后,他无奈选择了向现实低头,背井离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当村官,这里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更没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有的只是九点过后就熄灯的世界,两个小时才一趟的进城班车和双手都是老茧却淳朴热情的陌生村民。这时他才逐渐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是父母羽翼下的小孩,而是一名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了。

  平凡中的彷徨

  大学生村官进驻农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听着很高大上的形容,外人却觉得不就是给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贴上了一个简单的标签么。而在村里人看来,大学生村官也不过就是刚出校门的小年轻人,是来过渡的。新的环境新的人事,工作不知从何下手,一度让他感觉走到了人生低谷,静下心来的时候也犹豫过,甚至想逃避,但当他再次翻阅云南省大学生村官招聘的相关文件,再次思考大学生村官的招聘意图,反思自己当初的选择,便打消了一切想逃避的念头。既来之则安之。闲暇之余和村两委老前辈老革命取经学习。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和一些工作方法。简单拟定自己的短期工作计划。每天尽力做着自己的分内之事,走村入户,慰问孤寡老人、贫困学生、五保户等困难群体;为党员干部群众播放文化娱乐、科技培训、信息服务和党员教育等远教课题,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这样的生活不急不缓的进行着。他反思了工作中的问题,这样下去“大学生村官”的作用是什么?这些工作村两委慢慢都会,他认为大学生村官既要为群众办小事也要结合自身实际为村里谋发展。在村里的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着,迷茫与彷徨也就这么一天天相伴随行,有时翻一翻书,学习一下农村政策与农村工作知识;有时看一看天,思念着远方的爸爸妈妈;有时就这么坐着,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何方。此时的他对村官生活是逃离的,他渴求着离开农村,渴求着回到家乡,回到父母的身旁。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