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走访路上的心得体会

发稿时间:2017-07-14 10:3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从2015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算算在基层待了也要近两年时间了。同其他年轻人一样,我也是慢慢琢磨基层工作的各种方法和经验。多向领导和同事学习,才能增长见识、逐渐成长;多走进农户,走进民心,走进他们的真实需求,才能接“地气”,才能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获得群众认可。

  下面我就用走访帮扶过程中两个简单的小故事来分享下我的心得体会。

  一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好时节,家家户户都忙着春耕播种,去迎接新的一年。可是家住臣义村十三组的沈贤新一家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沈老是村里的老党员、村民组长,因为患病住院几个月无法回家,还没耕种的玉米地更是增加了他的心理负担。

  沈贤新的妻子郁美芳整日忧心忡忡,在医院照顾沈老也渐感力不从心,但是她从来没想过麻烦任何人,打算等沈老身体恢复点就白天赶回家把玉米地耕种完,晚上再去医院照顾。

  当我们走访的时候路过沈老家,发现几天了他们家还一直关门闭户,就顺口询问了邻居。了解到沈老家的情况,我们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一定要为沈老做点什么!”这个想法在我的脑海里瞬间划过。说干咱就干,拿起锄头和除草工具,咱一起给沈老锄地种玉米!

  可说实话,虽然我也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但对我而言干农活还是有些吃力的,才一会儿的功夫就已经汗流浃背。闻讯而来的志愿者们也纷纷加入到了农活队伍,人多力量大,没多久整块玉米地就在大家的努力下播种完毕。当郁美芳回家来到田里时,看到志愿者们的那一刻,不禁眼泪浸湿了眼眶……

  其实走访帮扶不一定需要轰轰烈烈的行动,一份牵挂,一份关心,一份力所能及的温暖就足矣。常拉百姓手,问题带着走!

  之后按照有关规定我们给沈贤新申请了低收入家庭,并多次看望沈老,关心慰问,帮沈老“剔除”了心病,让他能够恢复得更快更好,早日回家享受快乐,发挥党员余热。

  二

  臣义村四组的农户尹品芳已经80多岁了,我在田间走访的时候,老人家正在田里干农活,颤颤巍巍地推着车,我立马上前帮着老人一起。休息之余就一起聊了会儿天,了解到其配偶已去世,儿子至今单身,无固定工作,现在还住在很小很破的五架头里这个情况后,我决定跟随老人去家里实地查看。

  虽然内心有所准备,但看到房子的那一刻我还是怔住了。不到20平米的小房子里,堆放着杂七杂八的生活用品,屋顶上明显露出了几个破洞,墙体随处可见裂缝。老人家叹了口气,继续说道:“平时倒还好,一到雨天,我就睡不好,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听到呼呼地风声也不敢熟睡,多希望一觉醒来自己睡在宽敞明亮的房间,不求多好只要平平安安就满足了。”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老百姓吃好睡好幸福感提升才是我们基层工作者的最终使命。听着老人家诉说的同时,我仔细地将情况记录下来,核实无误后向村党支部反映了这个情况。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研究,初步把尹品芳列为2017年度危房改造对象。当我把消息告诉老人的时候,她感激涕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感谢政府感谢你们,不敢相信,这一切简直就像是在做梦一样”。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老人朴实的心,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为村民谋福祉的决心!

  走访并不是单纯地下去走走看看,这是一项常态化的帮民富民活动。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立足岗位,发挥长项,依靠党支部的坚强堡垒,着力发扬完善邻里守望志愿帮扶体系,找对基层工作的捷径与妙招,在基层了解民情民意,用便民服务感化群众,用心解决矛盾,用心扶贫帮困,用心融入群众,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基层,把小康带给基层。

  江苏省启东市合作镇臣义村大学生村官 周佳敏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