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他叫黄大年

发稿时间:2017-07-14 11: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是的,他叫黄大年!

  他叫黄大年,是一个曾让美航母舰队后退100海里的伟大科学家。黄大年,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他的科研可以上天、入地、潜海。2009年从“千人计划”被聘请回国后,就一直扎根奉献于我国的科技事业。我们可以看到,无数优秀的成功人士身上都有一种拼劲和干劲,鞭策着自己前行。在科技领域,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时刻为中国的科技事业拼命,是真正的拼命三郎。回国这些年来,带领着我国科技人员创造了许许多多项第一。他的回归,给我们的科技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生机,让我们的科技领域可以再成长,他让中国正式进入了“深地时代”。

  他叫黄大年,是一个听到《我爱你,中国》就会热泪盈眶的海归赤子。黄大年出生于广西南宁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父母的引导下,黄大年从小就对科学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有着教育家庭的知识熏陶,黄大年考取了国内的重点大学,后来又抓住机遇去国外留学深造。1982年黄大年曾在同学的本上赠言写到,“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他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振兴作为自己的历史责任,铭记着并为之努力奋斗着,也是这伟大的爱国情怀激励他成长和前行。

  他叫黄大年,是一个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普通而不平凡的中国人。黄大年的一生中,在认定了为国家而努力奋斗的目标后,就只知道把全部身心扎入工作、扎入研究。他不重功名,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平平淡淡、日复一日地工作着。甘于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着,甘愿做一辈子为国家和人民谋福祉的普通中国人。黄大年,就像扑鼻香的梅花,归根润土的落叶,平凡但伟大着,令人敬佩。

  现在,这位叫黄大年的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却永远留了下来。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系祖国、敢为人先、甘于奉献、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在中华民族的崛起振兴中,做一个有用的人。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民建乡坡脚村村官 杨银飞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