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三样“宝贝”超级管用

发稿时间:2017-07-14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别看他年纪轻,但办事魄力不一般。这样的大学生村官越多,农村发展就越快。”提起朱云龙,江苏省扬州市竹西街道黄金村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2011年6月,师范专业毕业的朱云龙放弃了在徐州一家重点中学当教师的机会,回到老家黄金村,担任村主任助理,成了一名百姓口中的“小村官”。5年来,他扎根基层,踏实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获得区“优秀团干部”“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朱云龙告诉记者,他有三件“宝贝”,对开展工作超级管用。

  哪三件“宝贝”呢?朱云龙自揭谜底:一双套鞋,一只手电,一把铁锹。他常年将其放在办公室的角落里。

  刚到村里时,面对工作的无从下手和村民的质疑,朱云龙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他的诚心求教下,有一位同事口授机宜,传给了他这三件“宝贝”。

  此后,只要有空,朱云龙就穿上套鞋,揣上手电,扛着铁锹,到田间地头,同村民一起干活,常常干到天黑,才打着手电回家。每到秸秆禁烧季节,为了全村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朱云龙带着三件“法宝”,“白加黑”、“5+2”,在田间地头巡查。在巡查的同时,他还坚持疏堵结合,探索以市场手段拓宽秸秆利用出路,选择了适合村情的大型田块机械化秸秆还田、小边角地市场化回收造纸相结合的方案。

  5年来,朱云龙带着三件“法宝”,坚持走访农户、为困难户办低保、帮被征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整治改造村里积水道路、河道河塘。通过点点滴滴的举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黄金村连续3年被评为扬州市“百强村”、邗江区“立功村”。(扬 保)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