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时代楷模黄大年

http://www.youth.cn 2017-07-14 15:37:00 中国青年网

  大抵我们都这样,敬佩英雄,就算我们自己成不了那样的人,也依然有一颗想成为英雄的心,以他为榜样,不断鞭策自己前行。

  黄大年,广西南宁人,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8年中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次年黄大年毅然决然的放弃英国的高薪工作回到中国,此后他带领众多科学家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中国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天妒英才”,大抵如此,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不幸去世,享年58岁。在痛惜失去一位伟大科学家的同时,我又再一次的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好像一不留神,就会有一个生命永远的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多数人选择落叶归根,但是高端科技人才在硕果累累的时候回来更能发挥价值。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这批人应该带着经验、技术、想法和追求回来”,这是黄大年回国之前发给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的一封邮件,无比真诚,也让我们无比感动。现如今大多数人为了生活而工作,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而鲜少有人会考虑到,我们从事这项工作能为人们做什么,更谈不上什么爱国之心,所以这种大无畏的爱国精神就会显得无比高尚和令人敬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样的时代楷模确实让我们学习,学习他的爱国情怀,学习他的敬业精神,学习他的高尚情操。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就得有一种使命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何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首先得爱上这个职业,乐于并勇于接受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的职责,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我们不用将爱国随时挂在嘴边,只需在这个岗位上尽职尽责,用最实在的行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不争不抢,如此足矣。

  黄大年生前曾说,能让中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有一帮人在拼命,不是我一个人……这是一个群体。我们大学生村官也是如此,我们有大学生村官这个庞大的队伍,有一帮人在为大学生村官的荣誉而拼命奋斗着,而我庆幸自己刚好就是其中的一员。

  古往今来,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之中,激荡在振兴中华的奋斗路上。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学习他伟大的爱国情怀,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精彩的人生答卷。壮志未酬,斯人已逝,但是精神会久经不衰,我相信会有另一个黄大年出现,继续着他的事业,延续着他的精神。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村村官 杨晓丽

  

编辑:张小舵(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