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村官心语

发稿时间:2017-07-17 10:2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每个人都有梦想,大家还记得从小到大一路走来你的梦想是什么吗?我先来说说我的吧。

  幼儿园,记不太清了,那时的梦想应该就是和葫芦娃一起打蛇精。小学呢,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想想自己的名字能出现在课本里,多光荣啊。到了初中,我梦想成为一个大明星,众人拥簇,万人瞩目。不知不觉到了高中,这时的我开始务实了,每天埋头苦读,非清华北大不去,实在不行,咱也得去厦大。三年结束,北京没去成,厦门没去成,我选择了一个折中的位置——湖北。一进大学,我立志要留在大城市,每天进出写字楼,当一名新时代的都市白领。

  四年的寒窗苦读,当初的很多梦想被现实击碎,择业时几经周折,2015年4月我毅然选择了公考,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

  最初进入到村官这个队伍,我的内心是复杂的。它与我之前那些宏伟的梦想截然相反,一年前入村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一个我从未听过的山区村,一路颠簸一路荒凉,越走越觉得自己命运悲惨。并不是浮夸,当时真想为自己这个“聋了耳朵瞎了眼睛”的选择插自己两刀,可是自己选择的路,含着泪也要走完。

  和大多数村官一样,刚来到村上,生活上总有不适应的地方,但我明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但怎样与村民处好关系,让他们信任我却成为了头号问题。“你是哪个,我认不得你嘛”“唉哟,说了你也解决不了,我要找支书。”每次我想要帮村民们解决问题时,他们总是不相信我,这让我很苦恼。“礼多人不怪,见面多打招呼,多套近乎,老的呼一声阿大,小的叫一声阿妹,农户是需要你以心交心的”主任这样和我说。那天傍晚我终于鼓起勇气敲开了第一家农户的大门,几句家长里短之后,我发现他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相处,相反,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从那之后,我有事没事就往农户家跑,问问这家小孩最近的学习情况啦,瞧瞧那家的牛下崽了没啊,一来二去,我和村民们渐渐熟络了起来,他们也愿意来找我解决问题,我慢慢地感受到了我的价值。

  或许有人会质疑我们的动机,当大学生村官就是为了考公务员嘛,会嘲笑我们,还官呢,就是一跑腿的。会背地议论我们,你看,你看,花那么多精力读书,到头来还是去了农村。是的,他们可能了解一点大学生村官这份工作,他们可能听过大学生村官的一些故事,但他们绝对不可能知道的是:我们在这份岗位上付出过什么,又收获了什么。起早贪黑去农户家了解情况,只为不耽误农户们劳作;一遍又一遍核对农户信息,只为补助资金快点到农户手中;一次又一次的研究政策,只盼村民们的生活能过得更好。在新农合工作中,能看到我们的身影;在调解纠纷中,能听到我们的声音。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和村三委一起去落实农户情况的有我们,参与建档立卡户评定的有我们,向农户解释评定结果的有我们,将农户信息录入电脑的有我们,一家一户督促建房进度的有我们,参与农户产业验收的有我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村官。是的,我们会辛苦,会委屈,但看到大叔竖起的大拇指,所有的委屈,值得;听到大妈的称赞,所有的劳累,值得;想到山头上那一家正在建盖的新房,所有的付出,值得。

  村官工作没有大海那样的神奇,也没有高山那样的魅力,却是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实干苦干。悄然生息,像是默默燃烧的星星之火,在农村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今天,是我在大学生村官岗位上的第578天,与第一天相比,我变得更加成熟也更加自信,因为我离我的村官梦更近了一步,在接下来的追梦过程中,我将继续俯下身去,怀揣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决心,融入一份为人民服务的真情,抬起头来,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为自己的青春喝彩。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新田村大学生村官 施雪蓉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