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别让资助白跑路

发稿时间:2017-07-17 16:5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这个夏天又迎来了毕业季,一家欢喜一家忧。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考上大学固然是一家人的希望与骄傲,但同时又是负担与纠结,因为光环的背后代表的是巨大的经济压力。扎根基层,身处一线的我们,随时都能见到考上大学却上不起的家庭。接下来要说的一个故事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

  2017年6月29日14:00,我和沙坝村杨副支书正在值班,沙坝村李子园社组的一个贫困家庭带着一个考上二本的孩子哭着来了,问清了缘由,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残疾人,无力支付高额的学费,孩子却一心想着读书,哭着喊我,“姐姐,帮帮我吧,我还想读书,父母不给读了,要我在浙江区务工,帮家里承担一部分开支。”听着这些话,我一阵心酸,给她出了助学贷款的建议,她的父母接受了,答应让她继续读书;接着,她妈妈又问孩子去读书的生活费用怎么办?我安抚了他们的情绪,当着他们的面联系了昭通市能量源的负责人康康老师,向她说明了情况,她核实以后决定帮助这个孩子。在壹基金与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广州一个富商愿意一对一帮扶她,直到大学毕业。孩子的父母听到这个消息热泪盈眶,声音颤抖一直说着感谢我们的话。而为了帮助她提高自己的能力,继续传递这样的社会正能量,能量源邀请她加入了帮助其他人的行列。

  其实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但是这样的资助模式却很值得人思考。有的人在大学里面得到助学金,在社会上得到慈善款,钱被用光了都不知道是谁帮助了自己,何谈感恩之心,何谈鼓舞励志,何谈成功之后报答社会呢?但是通过资助人与被资助者近距离的沟通交流,能激发被资助者真善美的道德品质,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在自身的人格上更加健全。俗话说的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人穷志不穷,通过资助,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把爱心不断传递下去,才是资助最本质的意义所在。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联系过相关的资助机构,也帮助到了13个学生。我坚持定期向他们和他们的父母了解一些基本情况。我时常对学生们说,“要多与你们的资助人联系,增进更多的交流沟通,让他们知道自己帮助的孩子是有一颗感恩之心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传递的正能量是无法用金钱估量的,因为这些留给我们的更多是感动。当你走进孩子的家里,望着他们无助的眼神,你会觉得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有意义的。我们要坚信:社会总会给你无限的感动!坚持初心,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走出大山,找到那片属于他们自己的天地!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沙坝村党总支副书记 马霞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