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仍需努力完善自己

http://www.youth.cn 2017-07-18 16:20:00 中国青年网

仍需努力完善自己

——写在担任村官一周年

  时光飞逝,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去年七月份来报道时的场景,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在担任麻林山村和后苏桥村村官的这段时间里,除了感受到自己的改变和进步之外,也希望通过反思自己的不足,来不断补足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首先,加强社会实践,培养时间意识。

  让大学生深入农村,颇有必要。但即便初衷再良好的举措,如果不恪守程序正义,不遵循现实逻辑,很可能适得其反,好心办坏事。首先,我认为应避免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沦为形式。大学生实践并不罕见,但不少实践都是敷衍了事,甚至异化成了旅游。带薪实习、种树、学农、学工、学军和社会调研等活动,如果真能落到实处,大学生必然受益无穷。当年,社会学家费孝通,以一部《江村经济》名动天下,被称为“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工作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可以说,没有实地调查,没有潜心钻研,就没有《江村经济》。我们并没有对大学生做此严格要求,只是希望他们能够深入农村感受疾苦就可以了。

  其次,深入基层组织,研究可持续发展。

  农村为何发展不起来特色产业,或者说品牌产业,原因很多,经济、政治、文化,甚至自然地理因素,但我认为还有另外三个关键的因素:首先是资金。没有资金基础,仅仅是凭着敢想敢干的精神,没有十几年是干不出成绩的,而这样下去十几年后你又将落后于飞速发展的社会,于是资金成为第一难关;其次是技术。都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因地制宜的技术则是发家致富的催化剂,因为科技代表了先进的风向标,它能够满足市民不断提高的需求以及瞬息万变的市场要求。第三则是人才或者说是管理,任何坚强的堡垒都容易从内部被攻破,而农村产业还没有优秀的带头人,那么再优秀的资源也将是一盘散沙而不具备凝聚力。所以我们想要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应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无论是政府拨款、企业投资、农民融资,还是其他的筹资渠道,拿到钱才是王道,科学技术因地制宜,不断监控,随时调整技术,以达到产品科技含量最大化,产品质量最大化,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同为打造区域特色而努力奋斗。

  最后,保证党的先进性,永葆一颗爱民心。

  开展基层工作,心性是首要的。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那么其他的工作都是空谈。正如缺乏正确的指导思想一样,发展道路就会走弯走偏。在基层更应该注重心性的培养,对于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心性暂且不论,现在谈一下关于保证清正廉洁的心性。在基层,如果对诱惑之微不严防,对蜕变之渐不死守,最终必然突破思想的最后防线。“小节无所谓”,任其发展,是共产党人保持本色的宿敌。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要慎微,正确识“微”,高度警惕小节问题,防止微恙成大疾,谨慎躲避小恶,持之以恒地在细微处严格要求自己。

  北京顺义区张镇麻林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江金

编辑:张小舵(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