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有你在场,夏秋冬春都很好

http://www.youth.cn 2017-07-20 09:55:00 中国青年网

  第一次踏上这方热土,是2016年8月1日,那是我作为一名村官来阳民村报到的第一天。前往村庄的途中,初见“龙岩雨霁”,坐落在省道205线公路右边不远处的山岭中,岩头上流水飞下,一帘珠挂,散落一地,清脆悠扬,日光照耀,着实壮观。进入村庄,平桥翠竹,荷塘风光印入眼帘,云朵游弋,树荫蝉鸣,徐徐蛙声,清风徐来,能来到这生机盎然的阳民村,是某种缘份。我多么庆幸,将拥有两年的时间与之朝夕相处,有你在场,在这个暑天的尾巴,我学会了成长。

  金秋送爽,硕果累累。阳民的秋风即便微微带凉,亦使人舒爽。在秋风里行走,飘落的枫叶敲打我窗,像是在告诉我,这里的生活定不会荒凉。在这个满载着一年收获的季节,村民的脚步不再悠闲,匆忙地行走在收获的路上,忙碌的身影在广袤的田间若隐若现,绿油油的仙草增添了秋的生气,金灿灿的稻谷明亮得晃眼,还有那红到发紫的百香果,一颗颗透着饱满和喜悦。有你在场,这年的秋一点也不寂寥。

  秋去冬来,地里的盘菜、萝卜已被老百姓收回家贮藏,两岸十里竹林中的中山河流淌着清澈的河水,氤氲着水汽。冬天再冷,阳光亦放亮。趁着冬日暖阳,天气静好,走出村委大院往村民家中转转,一起坐在门前晒晒太阳,唠唠家常,老人小孩笑声朗朗,显得村庄更加安静,微寒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暖意。有你在场,从没疑问,冬天亦可很温暖。

  莫负春光,水墨丹青美如画,醉岚阳民。2013年,阳民人民重拾对美好家园的修葺,以“水墨阳民”为主题,用三年的时间,着力打造“房前花香、山上果多、水中鱼乐、田间绿广”的美丽村庄,去年阳民村被评为“武平县十佳美丽乡村”。很遗憾没来得及参与这三年的打造,但也很满足,因为初见时呈现在眼前的就是这般美丽的村庄。尤其在春天这个充满柔情的季节,登上牌楼岽,一览乡村美,阳民村的美丽尽收眼底。绵延十里的翠竹,错落有致的村居,一望平川的田野,躬耕的农人,闲步的水牛,骑行的少年,远处山岭之间弥漫的云烟……胜景,一卷悠然田园画幅。好一个泥土芬芳弥漫的乡村,有你在场,这个春天处处充满希望。

  阳民,一个充满哲理的名字,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一个物阜民丰的鱼米之乡,有你在场,夏秋冬春都很好;有你在场,陪伴并见证了我从稚嫩逐渐走向成熟,让风继续吹,剩下的一年,我们共同度过。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中山镇阳民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兰路琴

  

 
编辑:张小舵(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