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像大姐一样呵护村官成长

发稿时间:2017-07-2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乡镇党委书记帮带手记

  依稀记得2008年5月的一天,第一批女大学生村官来我办公室报到。看着她们仨稚嫩、懵懂的眼神,我怀疑这几个姑娘能否经受住基层艰苦环境的考验。虽然我本人也是80后女性,但是牧区的环境确实有理由让我对她们产生质疑。我试着问:“你们来这里是为了什么?”她们三个异口同声地告诉我:“我们想在这里干点事。”

  大学生村官有着学历高、思路活、敢做敢闯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不够成熟、缺少基层经验等方面的短板。为了能让她们尽早了解基层、及时转变角色,我经常以过来人身份,像大姐一样与她们促膝谈心,掌握她们的思想动态,尽力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每次下基层入户走访都带上她们,让她们零距离感受基层生活。

  记得第一次带她们入户走访时,达木仁扎布老人不解地说:“这些孩子好不容易从城里大学毕业,又跑回牧区,图什么呢?她们那么年轻,不经世事,又能做什么呢?”为了打消群众对她们的质疑,我们采取了苏木和嘎查“两级”帮带措施,尽快让她们掌握“两情”(村情、民情),同时传授牧区政策、矛盾纠纷调处方法以及处理嘎查日常事务技巧,让她们开阔视野,掌握攻坚克难的本领。当我们第二次来到达木仁扎布老人家走访时,正好是牧忙时节,老人的家人正在羊棚里剪羊毛,而她们仨的一个举动,让我触动很大——还没等我开口,她们就撩起袖子,拿起剪子和老人的家人边攀谈边剪羊毛。虽然动作很不熟练,但是看到她们积极主动、不怕脏不怕累的劲头,我很欣慰。事后,达木仁扎布老人高兴地说:“还是大学生村官好呀,她们真了不起!”

  为了帮助她们更好地成长成才,苏木党委决定让她们到苏木党政办、民政、社会保障、综治、计生等各部门轮流锻炼1—2个月,并明确要求各站所负责人作为她们的帮带责任人,多给她们安排任务压担子。她们接触的事情多了,学到的东西也就多了,逐渐懂得了各类事项的办理程序。

  大学生村官们的快速成长让我倍感欣慰,其中格根陶格斯变化最大,她由一个文静腼腆的女生,俨然变成了充满闯劲的女村官。2012年,嘎查两委换届选举中,格根陶格斯当选阿门乌苏嘎查党支部书记。她每次与我见面,聊的话题离不开嘎查发展的思路和想法,看得出来,她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

  阿门乌苏嘎查交通不便,村集体更是个“空壳子”,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嘎查。她上任后,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大胆创新,第一年嘎查集体经济就创收4万元,并拿出一部分缴纳了群众的合作医疗费用,摘掉了“后进帽子”。她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全旗优秀党支部书记。

  格根陶格斯的成功让我对帮带大学生村官这项工作充满了信心。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既要靠个人努力,也要靠组织培养。现在苏木党委已将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嘎查后备干部队伍培养,积极鼓励引导其参与嘎查两委换届选举,这样不仅有利于优化嘎查班子年龄、知识结构和服务水平,而且还能让村官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帮带,大学生村官进步很快,在2015年嘎查两委换届选举中,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嘎查主要负责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