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能做的事情拼尽全力

发稿时间:2017-07-2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2008年10月20日,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上班前一晚,妈妈严肃地对我说:“只要有人让你帮忙,一定要尽力而为”。带着妈妈的这个嘱托,我开始了村官生活,一干就是9年。

  2009年7月的一天,我休假回家,发现平日里爱说爱笑的妈妈很不对劲,对我的回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热情。忽然,妈妈突然昏了过去,我赶紧将她送到医院,确诊为高血压引起的脑梗死。我在病床前苦苦守了三天三夜,妈妈终于闯过了鬼门关,但却半身不遂,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家里的重担一下子都落在了我和妹妹身上。我和妹妹咬紧牙关,相互鼓励,“只要妈妈在,再苦再累我们都要坚持下去,为妈妈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8年来,因病情反复,妈妈多次命悬一线,但我们从没有放弃过,每次也都幸运地化险为夷。除了工作,我几乎所有业余时间都放在了妈妈身上,照顾她,宽慰她。有时我也很烦躁,很疲惫,很无助,但每次想想小时候她对我的关爱,我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我告诉自己,我要用这一生去偿还对妈妈的所有亏欠。母亲陪我长大,我陪母亲变老。

  在工作中,我也谨记妈妈对我说的那番话,认真工作,勤做好事,以善行为妈妈积福。村民王东华的妻子前段时间,不幸患上了急性白血病,一次我随口跟妈妈说起这事,妈妈就提醒我:“能帮尽量帮,谁家都有难处。”于是,我和村干部们商量,先后筹款近2万元,解了王家的燃眉之急。还有,村里的老党员蒲瑞华年纪大了,不慎摔断了腿,出行不便,我帮蒲大爷申请了医疗补助,还从残联为他申请了一辆轮椅。组织了爱心服务队,定期为他提供照料服务。今年4月,上级发放农村兽医补贴,需要相关人员申报、补齐手续。我们村的赵致远大爷符合条件,但他前两年因为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行动不便。我马上联系了包村干部刘老师,连夜为他补写材料、复印证件、到农牧局盖章、跑相关手续。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4月28日下午将所有材料申报完毕,确保赵大爷按时领取补贴。

  类似这样的事情有很多。在村里,我还落下了一个“爱管闲事”的名声。我经常追在一些老大爷后头,催促他们去申报各种政策补助,他们怕麻烦不肯跑,我就一一接过来,为他们代办。为此,我不知道加了多少班。作为一名村官,我没办法帮所有人解决所有问题,但我能做到的事情,已拼尽了全力。

  (作者为河北省玉田县杨家板桥镇老蒲庄村副书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