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发稿时间:2017-07-24 08:4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名言曾在我的作文中反复使用,其实小时候我并不算爱读书的孩子,只是因为学习还算用功给老师和家长营造了一种读书多的假象。在那个崇尚读书的时期里,这个担子是极其沉重的,我小心翼翼地去维持这份虚荣,忐忑地逼自己多读点书。我的读书是从读教科书开始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想读书大抵也是这样吧。高一时学《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好奇什么样的眼界和学识才能写出这样大气的文字?什么样的胸襟和气魄才能发出这样激昂的呐喊?那一刻我被主席“圈粉”了,他豪迈的抒情方式让那个时候有些自负、有些骄傲的我找到了共鸣点,心底沉寂多年的“火山”躁动了。淘来《毛主席诗词》研读背诵,不忍释卷,仿佛枝桠探寻到了阳光的方向。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这是丈夫对亡妻柔情的思念;“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这是书生对历史客观的思索;“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是智者对生活理性的展望。“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是战士顽强的斗志;“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是革命者从容的眼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领袖坚定的信仰……几百个早读的时光,在这氤氲着革命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诗篇里匆匆划过,那一个个沉淀沧桑的字符促使我探寻意境、鼓励我笑对压力、鞭策我突破瓶颈,留给我最美好的读书回忆。

  大学时揣着这本已经翻得有些破旧的部头,和朋友去湖南探访主席故居。尊者虽逝,然其每一处遗迹都挤满了瞻仰的人,在感受“走向神坛”的主席精神。韶山冲、橘子洲、滴水洞、岳麓山,我们一步一步丈量伟人的世界。听传说看故事,似乎对这本诗词的字字句句有了更丰富的理解,不是谁都能喊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也不是谁都能引领“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每当填写“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时,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写上《毛主席诗词》。论欣赏我还远远不配,论评析我更是蚍蜉撼树,我只知道它始终是我汲取能量的源泉。在那些多愁善感的困境里,我看到了雄浑瑰丽的另一番天地。

  现在我参加工作已有一年的时间了,成为选调村官,去农村舞台施展拳脚。工作之初便学习了毛主席在建国前夕所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力戒骄傲”、“学会‘弹钢琴’”、“安民告示”,振聋发聩,常读常新。先当真村民,再做好村官;先做群众的学生,再做群众的先生。文中强调的“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和注重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实际学习,力求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是极其有益的经验之谈。我也慢慢地从诵读主席诗词向领会其思想要义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梦的阐述中引用了毛主席的两句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和“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正是对我们基层工作的鞭策。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没有农村的小康不能称之为全面小康。致富之路定当坎坷,我们需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幸福之路纵有所得,我们仍淡泊成就砥砺前行。我渴望看到生活惬意、收入倍增、活力绽放、日子红火的新农村,我期待和村里的老少爷们、大娘婶子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阅读启迪人生,阅读引领人生,阅读指导人生,阅读丰富人生。一本好书润物细无声。生活有千种模样万般姿态,有不期而遇的诱惑让我们时而放纵时而沉迷时而忧虑时而踟蹰。而阅读会像慈祥的母亲,安静地等着她的孩子们回家,回到对生活的热爱中来,回到对生命的尊重中来,回到正能量的希冀中来。不论何时,在阅读中,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凤凰城街道东魏村村官 邓爽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