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梦想不断延伸,脚步依旧执著

发稿时间:2017-07-24 10: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次毕业都是新的出征。”又是一年毕业季,看着刷屏的朋友圈,才意识到自己已毕业两年,也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到农村任职大学生村官。这个两年前我还觉得陌生好奇的名词,经过两年时间的打磨,已然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说,我的生命是一场旅行,那村官就是这趟旅程中风景最秀丽的一站。

  “汗水在哪里挥洒,喜悦就在哪里等候。”回首过往,几多感慨。走村串户时一幅幅布满岁月痕迹的面孔真诚而善良;闲谈家常时村民一句简单亲切的问候,这一步一个脚印的奔走相识里,故事党课的红色文化熏陶里,脱贫攻坚无数个不成眠的加班夜晚里,都是青春的见证,年华的烙印。在这里,我渐渐感受到了朝霞晨曦的意境,迎着满天星辰出门,即便途中看到的景色只是霜中落月,但仍然能感知曙光在地平线下跳动,所有的希望都蕴含在此。朱自清先生曾在一首诗中写到的这句话,便是现在对我最好的诠释:“摆脱掉纠缠,还原了一个平平常常的我!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

  我清晰地记得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垆上村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回信中对我们大学生村官提出的期望和勉励时的激动;记得市委组织部领导看望患病村官阳先梦时的感动;记得参加排班活动探望茨院回族乡脑部恶性肿瘤患者石志才时的触动……凡此种种,我都把它看作是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一种幸运,它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原貌,也让我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追逐着最初的梦想。

  白岩松说,“人的一生只有5%是精彩的,也只有5%是痛苦的,另外的90%是平淡的;人们往往被5%的精彩诱惑着,忍受着5%的痛苦,在90%的平淡中度过。”亲爱的同伴们,当我们离开校园开启了村官的征程,我们会遇见那5%的精彩,也会遇见那5%的痛苦,当我们面对困境时学会了自我调适,学会了坦然与从容,就会在那90%的平淡生活中努力收获一份珍贵的人生回忆。

  我始终相信,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只有不忘初心,以知识为船,行动为帆,梦想为舵,才能满怀激情地驶向成功的彼岸!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回族乡茨院社区大学生村官 孔令朵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