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上关镇马甲邑村救灾情况

发稿时间:2017-07-24 10:5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连续多天的强降雨,加之马甲邑村土木结构和简易房过多,7月23日,上关镇马甲邑村87户(处)建筑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没有人员伤亡。

  凌晨4:40分,接到二组张卫桥户房屋倒塌信息后,村委会值班人员当即赶往现场指挥,我被留在村委会接收灾情信息。值班人员确认人员搬离危房和受灾情况后,立即向上关镇人民政府汇报受灾情况。早上7:00,我跟随村委会相关领导再次前往受灾现场指挥,过程中通知供电所对其相关区域断电,通知通信公司恢复通讯信号,下达小组长全面排查登记辖区内受灾情况,并随时与上级领导保持联系。9:00,上关镇分管领导、马甲邑村下乡工作组、镇国土所、水务组和镇派出所等相继到达现场指挥工作。10:30,通过多方风险评估,对张卫桥剩余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清除。

  下午,马甲邑村下乡工作组和村委会人员分为现场救灾组、灾情排查组和灾情对外汇报组(由我负责)开展工作。通过镇村两级的努力,当天下午受阻道路已经通行,受灾排查结果如下,马甲邑村87户(处)建筑受损,其中57处房屋中居住着177名村民,15户农户需要立即搬离原住处,通过协调和劝导,已有6户农户搬离住所,临时安置张卫桥户于马甲邑村党员活动室,9户农户不愿搬离和无处安置。晚上19:30,马甲邑村组干部召开会议,对本次受灾情况进行分析和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1:00,我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向全村户主发送了防雨防汛提示,随后跟随上关镇人大主席、村书记和村监委主任一行到临时安置地看望受灾的农户并走访了部分白天排查的重点户。

  今天我再次参与和见证了救灾过程,,我觉得村干部在村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舞台是有所作为的。

  望今晚大雨不再来,让马甲邑村有一个宁静的夜晚,晚安!

  云南省大理市上关镇马甲邑村副书记 赵春刚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