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凝心聚力,抓铁有痕

发稿时间:2017-07-24 14:5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凝心聚力,抓铁有痕

  ——龙门乡扎实推进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纪实

  6月初,按照省、州、县关于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相关要求,龙门乡党委、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召集州县挂联龙门乡辖区行政村有关单位、乡级以上挂联单位(部门)派出工作队员、乡党委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召开龙门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和龙门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议,查找和整改精准识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期达成龙门乡贫困户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清零”目标。

  一.周密部署、统筹协调、确保精准

  为切实加强全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领导,乡党委、乡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党委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为副组长,其他乡级副科以上领导,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乡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龙门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领导小组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乡脱贫指挥中心。为全面加强会议精神的落实,确保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这一庞大而系统的工作全过程精准,全方位精准。乡党委、乡政府组建龙门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队,全乡7个村成立了7支工作队,每个村工作队员都不少于16人。其中,各村责任包村工作队长由乡党委、乡人大、乡政府、乡纪委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各村工作队副队长由各驻村第一书记和部分挂联单位同志担任;成员由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三委”班子、乡村医生等组成。全乡7个村、7支动态管理工作队共明确了14名动态管理操作员,负责本村的建档立卡信息管理,确保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不走偏、不走样,程序规范,公平公正,切实增强乡党委、乡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并要求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队统筹协调本行政村内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的全盘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任务要求,组织开展各村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确保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全过程“零差错”。

  动态管理工作开展以来,乡级各部门、各动态管理工作队工作热情十分高涨,很多问题也不断涌现,为把工作做实做细,全乡7个村相继开展业务培训会,乡脱贫指挥中心、农业、统计、民政等相关部门解答组成员每天都奔走在不同村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为使动态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实现贫困对象“应纳尽纳”“零漏评”、“应退尽退”“零错评”、“应扶尽扶”“零错退”的工作目标,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牢坚实基础。根据各村、各动态管理工作队反馈的问题,能够当时解答的及时给予了回复;不能现场解答的,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梳理研究,并以书面问题解答的方式进行解答,借助电子政务、微信、QQ群等平台下发给各村、各动态管理工作队。及时收集整理新的问题,力争做到及时更新、及时解答。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