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五味”杂陈扶贫路

http://www.youth.cn 2017-07-24 16:50:00 中国青年网

   星云大师曾经说过,人生真是五味杂陈:童年的时候是美味,青年的时候是甘味,中年的时候是苦味,老年的时候是涩味,修行的时候是禅味。回顾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一路走来,借用星云大师的禅理,也是“五味”杂陈:有壮怀激烈的美味,有长风破浪的甘味,有衣带渐宽的苦味,有对影三人的涩味,也有蓦然回首的禅味。

  壮怀激烈的“美味”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扶贫工作即将全面铺开的时候,我还是一名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新聘大学生村官。那时候,一方面是自己需要借助政府为我们创造的就业平台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能够回到家乡从事与农业农村有关的工作也是我最初的梦想,同时有幸参与和见证家乡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我十分珍惜这个机遇,胸中的雄心壮志恨不得马上化作无穷的动力投身到这一伟大事业中去,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为家乡的建设略尽绵薄之力。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在逐步靠近最初的梦想。

  长风破浪的“甘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15年,省委、政府下发了《关于建立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的通知》,如火如荼的精准扶贫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从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到各种帮扶计划的制定,再到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作为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工作任务虽然繁重,但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练,我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方向,圆满完成了领导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同事的认同和友谊、百姓的理解和关心,所以在工作中我收获更多意料之外的欣喜。这些欣喜就像甘甜的山泉流淌至心灵深处,不断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去靠近最初的梦想。

  衣带渐宽的“苦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扶贫攻坚工作全面铺开的时候,每个工作日都排得满满当当的,有些时候遇到紧急任务甚至还要加夜班。以前常听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时不怎么理解,现在有了切身体会。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都需要对相关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村级作为最基层,所有的动态数据都必须由村级如实提供上报,并依照收集的信息录入各种扶贫系统,便于各部门分析相关数据。对于部分信息的采集确定甚至还要经过多级会议评议审定,虽然这些工作任务都很繁琐,但我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对影三人的“涩味”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在工作开展中,少数群众不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特别是极少数群众会带着情绪反映问题,甚至有过激的言行。说实话,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但是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只能进行善意的劝导。即使心里再苦涩,也要带着微笑耐心的劝导。由于工作任务的繁重,与家人缺乏一定的交流和沟通,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只有满心的愧疚。有些时候一个人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成眠,那种无奈只能深藏心底,这种苦涩也只有在工作之余,自己一人体味。我相信,踽踽独行的苦涩都只是暂时的,等我们打完这场硬仗的时候,他们一定会理解的。

  蓦然回首的“禅味”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虽然扶贫工作仍在继续,但我坚信待到扶贫工作结束时,这几年的经历将是我们人生当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或许多年以后,我们仍会记得那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只因为我们曾经亲历这样一段不平凡的岁月,为我们家乡的建设奋斗过,为我们乡亲的美好生活努力过,为我们这段无悔青春付出过。或许我这一生都无法企及星云大师的禅味人生,但就我此时此刻的工作,我无愧于心;多年以后,蓦然回首,我仍旧无愧于心。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罗布镇青龙村大学生村官 范旭华

  

编辑:张小舵(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