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青春伴着泥土的芬芳最可期

发稿时间:2017-07-25 16: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是2015年4月参加考录的大学生村官,经过层层选拔面试,9月开始上岗。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我有幸见证了大学生村官的变化与成长。而在上岗之初,我只是想借助村官这个平台进入体制。

  我被安排到一个特别偏远的山村,下村那天乡镇领导和身边的同事都“语重心长”地讲,“小樊呀,抓紧看书,赶紧考走,基层没意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同事们“好意”的提醒似乎更加坚定了我要考走的决心。刚到村委会,碰巧遇到村支书的妻子,知道我是新来的大学生村官时,她不可思议地惊叹道,“读完大学你怎么又回到农村了,那不是白读了吗?”面对质疑我没有回答。

  刚开始,我在村上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充当清洁员、服务员、打字员而已,村三委班子没有给我分配其他工作任务。他们惯例性地给我贴上了年轻人不稳重,大学毕业生吃不了苦的标签。面对质疑,行动是最好的回击手段。在工作之余,我走进了农户家中和他们拉拉家常,聊一下新闻热点。一晃就是两个月,一天一位村委去医院检查时诊断出肿瘤,需要请长假。我村本来人手就紧缺,现在又有人要请假这可愁坏了支书。看到我在门口扫地,他突然眼前一亮,仿佛抓到救命稻草,也许也是病急乱投医。他把我叫到办公室严肃地说,“小樊呀,你来村已经两个多月了,一直任劳任怨。我观察你这么久,觉得你比较稳重,老百姓的认可度也比较高,现在老朱要请长假你有没有信心暂时接替一下他的工作?”就这样,我正式开始了我真正意义上的村官工作。收缴城乡居民保险,新农合,收缴社会抚养费,办理申请城乡居民低保,协助未落户人员落户。从此除了清洁员、服务员、打字员我又多了点其他的工作。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学习其他同事怎么做,坚持今日事今日毕,面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坚持主动联系群众主动解决,绝不拖沓,让老百姓办事更容易,效率更高。

  2016年5月,正值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我很荣幸高票当选为雨萨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这是一份认可,更是一份责任。

  雨萨村小沟村民组共71户村民,贫困程度比较深,贫困面比较大,人畜饮水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小沟村民组依河而建,饮用水来自河水过滤,后因上游河水被污染,河水过滤后不能再继续饮用,饮用水安全问题直接威胁到了小沟村民组的人畜安全。为及时解决小沟村民组的饮水问题,我和村民小组长一起上山寻找水源,规划线路,测量距离。经过测算所需要的寸管、工程量均比较大,如果分摊到71户农户的身上会加重他们的负担。经过多次申请,大湾镇党委领导终于同意了我的请求,解决小沟村民组所用水管6000米。水管得到解决之后,我们迅速组织村民挖沟、建水库。在镇村党委的支持以及小沟村民的努力下,小沟村民组终于告别了无安全饮用水的时代。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