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以村官之力为“守住绿水青山”添砖加瓦

发稿时间:2017-08-03 13: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正在热播。其中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并号召全民参与。我认为,作为中国社会基层工作者之一的大学生村官们,更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真正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为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村官之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环境宣传教育在我国已开展多年,但工作重点一直在城区、乡镇政府驻地和企业,对农村环境教育宣传工作普及覆盖面不广,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化肥、农药、秸秆、家禽粪便等造成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农民们却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浑然不知。作为与农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大学生村官应积极作为,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日常入户宣传、制作张贴宣传标语、编辑发送环保知识短信、将农村环保宣传教育融入定期党员活动中等方式,让农民树立强烈的环境意识,调动农民参与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村官之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者。环境保护监督在我国已有系统化的实现,“实行独立而统一的环境监管”即环保部门将健全“统一监管、分工负责”和“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监管体系,有序整合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监管力量,有效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但在农村,生态资源优越,却因农民监督意识薄弱,缺少群众监督的压力,部分不法商家便钻着这样的空子肆意开采,蚕食着我们农村仅有的美丽环境。作为懂法知法的大学生村官,理应在此时承担起监督的倡导者,通过倡导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意识,提高农民在建设生态文明中的参与率,以此约束商家行为,让农民在建设生态文明中有获得感。

  以村官之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短暂、偶然的行为,而是千秋万代的宏伟事业,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必须建立起以社会大众积极参与的长久机制和牢固的体制保障机制。作为大学生村官不仅要做好宣传教育、倡导监督工作,更是要从个人做起,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强化自我约束,勇于相互约束,把遵守生态文明规范养成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上升为内心的自觉要求。以身作则,起到模范表率作用, 以此带动农村生态环境建设顺利进行。

  愿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保护环境、保护家园的行列中,让我们共同拥有美丽的家园。同时也要勠力同心,继续“将改革进行到底”,打赢深化改革这场激战,用必胜的信心和饱满的激情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北斗乡黄连村大学生村官 白雯晶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