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青春是一场奉献的修行

发稿时间:2017-08-07 08:5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有人说,青春是一场跟未知和美好结伴而行的旅行;有人说,青春是一个纯真而充满生气的孩子;而我说,青春是一场热血奉献的修行。

  迷茫、困顿、摸索、学习、成长,这一连串的印记构成了青春的主旋律。基层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农村是片广袤的大天地,既淳朴又神秘,既艰苦又温暖。六、七十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奉献青春、服务三农。而今,作为新时代的“知青”,我们大学生村官生活在和平富足的时代,享受着改革创新的成果,更要怀揣着对革命先烈的尊崇之心、对祖国和党的感恩之心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两年的村官生涯,有苦也有乐,有过迷茫也有希望,但更多的是我对于农村的认识和大学生村官这份工作的理解。

  出生于农村家庭的我,曾想当然的以为农村也就是那么回事:脏乱差的环境、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干活儿,进趟城还生怕被别人唤作“乡巴佬”。于是我一门心思“进京赶考”,希望有朝一日能摆脱农村,成为别人眼中的“城里人”。但结果是,我没能如愿留在大城市,反而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命运吧!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有幸重新深刻的认识了那个我曾以为再熟悉不过的农村。农活虽苦,但那滚烫的汗珠子是清透而香甜的,农村虽简,但那份你帮我、我帮你的情谊是厚重而温暖的。农村的山水田园间无处不散发着浓浓的淳朴和生机。黑土地孕育着无数可爱的生命,山泉水滋养着充满灵气的万物,老乡们接力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少年强则国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春之所以美妙,是因为它充满未知和无限可能。我们青年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知行合一,展现村官风采,展现时代风采。大学生村官作为革命的一线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不畏困难,不怕艰辛。既要做好宣传员、执行者,也要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解难者。成功背后永远是困难与艰辛,改革是一场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持久战。做好一名人民的村官,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做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笃志、笃实。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富强则国家富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褪去了一些青涩和懵懂的我,更加懂得了人民想要的是什么、适合人民的是什么。正如傅雷所说,“一个人对人民的服务不一定要站在大会上讲演或是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随时随地、点点滴滴地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诉人家,无形中就是替国家播种、垦植。”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人民群众远比我们以为的要聪明和智慧得多。做好一名宣传员,最好的方法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以身作则,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在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上,要博学之;走访调查时,要审问之;遇到问题时,要慎思之;困在疑惑中时,要明辨之;学习理论政策时,要笃行之。这样,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民,当好人民的好村官!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当下才最珍贵,也才最可期。在人生的任何场合都要站在第一线战士的行列里,带上为人民服务的信仰,砥砺前行。如此,方可青春不逝,归来仍是少年。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母享镇母享村党委副书记 贾青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