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学习吕梁精神】做新时代的吕梁村官

发稿时间:2017-08-09 09:5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提到“吕梁精神”,即“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作为扎根最基层的工作者和服务者,大学生必须切实承担起“吕梁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吕梁村官”。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我们的党和民族有许多优秀的精神和品质,“吕梁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系列党的伟大精神一脉相承。大学生村官,应切实从群众服务工作中实现和传承“吕梁精神”。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基层干部直接接触群众和服务群众,基层工作是相当艰苦的。好多农村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信息落后,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难的环境造就了人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的群众大都勤劳、朴实、善良,这是我村官工作一年多以来感受最深刻的,也深深影响着我,时刻提醒我在工作和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顽强不息、迎难而上。我们的群众,确实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在农村的土地上书写着一页页的篇章。近几年来,农村的发展有目共睹,翻天覆地。在前几天的农户遍访中,有一位老爷爷的话让我记忆深刻,“一锄头下去挖不出一口井”,“我们家这窝蜜蜂是从我父亲手里开始养起,养了五十年”。这是多么实干和自强不息的的精神,令人敬佩!群众身上有着太多优秀顽强的品质,作为群众的服务者,我们应该向群众学习,不断完善充实自己,这样我们才能立足于农村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顾全大局,勇于创新,实现个人价值。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更多地发挥作用。在新时代,最成功的人不是知识最丰富的人,而是变革速度最快、有创造性、富有创新意识的人。农村存在太多的可能性和发展空间,我们要勇于开创自己的思维,切实提高发展效率。前几天遍访过程中看到一个比较“新奇”的种植法:农户把黄草又原始性地栽回树上和盆栽结合,让我深受启发。尼采说过,“通向智慧之路有三个必经阶段。第一是合群期,崇敬、顺从、仿效比自己强的人;第二是沙漠期,束缚最牢固的时候,崇敬之心破碎了,自由的精神茁壮生长,重估一切价值;第三是创造期,在否定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肯定。”大学生村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农村政策的解读者和宣传者,我们在紧跟党的步伐顾大局的同时,必须要转变自己的思维,要敢想敢闯敢干,切实发挥自身作用。

  大学生村官,只有切实从自身思想意识和行动落实上转变,秉承落实“吕梁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吕梁村官”,才能实现村官价值。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民建乡坡脚村大学生村官 杨银飞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