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以强化“四个意识”引领新时代的担当风尚

发稿时间:2017-08-11 14: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以强化“四个意识”引领新时代的担当风尚

  ——以“四个意识”为指引,走好村官路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时期的中国再次翻开了新的壮丽篇章。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2016年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理念,这在一定层面上赋予了“关键少数”的担当精神新内涵,旨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必须形成一股能真正干跨越发展实事的“清流”,引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担当风尚。

  强化政治意识,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是引领担当风尚的本质要求。毛泽东曾在抗大提出过,“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能做到在大是大非和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敏锐的政治鉴别力,稳固的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就要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始终心怀敬畏,手握戒尺,保持清正廉洁。同时,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大背景,就要不断加强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杜绝“思想不达标”、“行为方向偏”、“作风不正当”、“工作不扎实”等现象的发生。只有强化政治意志,做到敬党、爱党、护党、为党,才能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引领党员干部的新时代担当风尚。

  作为基层村干部的大学生村官,是助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更应该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坚定理想信念,以高度的政治意识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

  强化大局意识,确保统筹把握,是引领担当风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当今中国,在国际上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在国内则处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关键期,面临着矛盾叠加、风险增多的严峻挑战,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实施都必须贯穿“大局意识”这条主线,统揽全局,谋篇布局。能否协调好局部与整体、当前和长远、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等辩证关系,能否深刻把握好党情、国情、世情发展的整体局面和整体形势,立足国家发展的大局、大势、大事,是考验党员干部是否能用“系统思维”统筹兼顾,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的担当精神的基本标配。党员干部只有形成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定位、思考、权衡、摆布的“惯性思维”,才能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闯出新路子、开辟新天地,引领新时代的担当风尚。

  大学生村官要学会在把握好村情社情民情这个大局的基础上,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自己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项事业的能力和思维,始终自觉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大局层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