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以青春闪耀脱贫路,携手共圆小康梦

发稿时间:2017-08-14 14:3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记得毛主席说过,“知识青年要到农村去。”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正是怀揣着这样的信念,我以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进驻漾濞县鸡街乡菜白村,现如今已驻村2年了。依然记得刚来村里的时候,我真正感到了驻村生活的苦。首先是工作、生活环境上的苦。村委会办公条件不像集团单位办公条件好,没有空调、打印机,电脑又老又慢,还经常开不了机、上不了网,工作起来极不方便;其次是生活环境也十分简陋,厨房洗手间挤在一块;贫困面积大,各项帮扶措施模糊……

  为了改善村里的情况,驻村以来,我细致落实驻村扶贫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把规划、目标转化为一件件群众期待、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的具体措施。加强分类指导,一村一策、一家一户一本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健全扶贫监管制度,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使应该扶持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

  转眼在这里已经2年,方方面面都有了翻天覆地转变,我也早已没有了先前的茫然、担心和惧怕。因为,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环境,爱上了这份工作,喜欢上这里的父老乡亲。村里的老百姓也在计划中一步步走向自己想要的生活,从原来的土房子到现在的砖瓦房,从原来在土地上埋头到有条件看外面的世界,实现淘宝进村,村民们从原来的不敢想到敢干付出了很多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成就了自我,他们努力致富的同时也让我更有动力实现整个扶贫计划,在这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发展定是必然的!菜白村要实现的,不仅仅只是脱贫,而是致富!

  “青年人应该肩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拓进取,勇担责任,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梦想是生命中最耀眼的阳光,为了梦想而奋斗的青春是最美好的风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我耳边回响,“脱贫攻坚”是当下中国最炙热、最有力的文字,是当今中国在贫困战中吹响的“集结号”,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走在驻村扶贫路上,我想到了父辈祖辈们讲述“上山下乡”的故事: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说过的话,想起了许许多多人的扶贫故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任务中去,坚决完成好组织交给我的各项任务,切实改善农户的实际生活水平,为这项伟大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菜白村大学生村官 左绍常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