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欠父母的太多了

发稿时间:2017-08-1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我已经不记得多久没有回家了,只是感觉到妈妈不像以前那样,每个周末都打电话来问“回不回来”,“什么时候回,等你吃饭”,也许,她已经习惯了我经常回不了家。也许,她怕影响我的工作,影响领导、村民对我的印象。

  自打我在村上当书记以来,事情比之前当助理多了许多,面对的困难也比之前复杂了。以前,我总把自己当做一个还需要父母宠爱的孩子,如今,我却要努力当好一个大家庭的领路人。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村的公路建设项目正处于关键时期,需要与施工方、村民及时协调,我和主任连续多天轮流住在工地上。5月14日那天,我们早早在现场碰头,商量工作。我知道那天是母亲节,我却没时间给妈妈打电话,更没时间给妈妈准备礼物。谁知,妈妈的电话先打过来了:“还是不能回来呀?在干嘛?”我如实回答了,随口说了一句:“你和我爸今天弄啥好吃的?”老妈回复了一句:“我们两个老的有啥好折腾的,等你哪天回来,我们一起吃好的!”听到这里,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长这么大,我从来没有对爸爸妈妈说过“节日快乐”“生日快乐”或者“我爱你”之类的,我们家人的情感都比较内敛,不喜欢用这类词汇来交流。我往往会说“今天是您生日,你们吃点好的”或者说“今天是你俩的结婚纪念日,送你们一个礼物!”爸爸妈妈的回答也往往比较干巴,“好的”“知道了”等等。不过,每次我都能从干巴的话语里,听出来他们的开心。挂掉电话,我偷偷地擦掉眼泪,继续工作。

  其实,我知道,欠爸妈的太多太多了,无论怎么努力,也难以还清。

  (作者为云南省漾濞县鸡街乡鸡街村书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