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第一次当代课老师

发稿时间:2017-08-2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到勐省镇下班奈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已有半年多了。回首这半年多来的点点滴滴,印象最深的是我第一次当上老师,在村小学代英语课的情景。

  记得不久前的一个傍晚,在下班回住地的路上,县里驻村工作队的一位大叔和我边走边聊。一路上,他向我传授了很多工作经验。聊着聊着,他忽然提醒我:“小赵,你没事的时候要多下村走走,多与群众交流,这样有利于你了解村情民情,融入这里。”说这话的时候,我们正好走到下班奈小学门口,村小学的李校长刚好出门,于是我们三人就聊上了。在交谈中,我了解到,下班奈小学一共有3位老师,主要负责教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孩子。“高年级的孩子咱们不教吗?孩子们都学了什么功课?”我抛出了一连串的疑问。李校长摇了摇头,遗憾地告诉我:由于老师少,水平也低,村里大一点的孩子都要去镇上的中心完小上学,目前学校除了语文、数学两门主课能保证外,其他课都没办法正常开。尤其是英语课一直都没能开起来。这样下去,村里孩子的英语水平跟城里孩子会越拉越大。听完李校长的话,我毛遂自荐:我可以教孩子们学英语啊。

  在李校长的支持下,临时组织的英语课开始了。我负责教学前班孩子一些简单的英语,没想到,这些完全没有英语基础的孩子对英语很感兴趣。随后我领着大家唱起了字母歌,孩子也跟着高兴地唱了起来,唱着唱着,我们的声音越来越大,把学校的3位老师都吸引过来了。听完一堂课,李校长很高兴,他对我说:“小赵,你的课看来很受学生们欢迎,不如,星期四下午你再来代一节课吧!”我爽快地答应了。

  星期四很快就到了。由于我事先认真备了课,课堂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孩子们学得很认真,课堂气氛很活跃。通过这两堂课,我克服了第一次登台的紧张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给了我自信。

  云南省沧源县勐省镇下班奈村大学生村官 赵 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