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泥腿子”里的青春

发稿时间:2017-08-25 15: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有一句话叫“活在当下”,在这个越来越浮躁、功利的社会,活在当下是那么不合时宜。白岩松说:“上世纪的战乱时代,偌大的中国,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而今日,偌大的中国,再难找到平静的心灵。不平静,就不会幸福,也因此,当下的时代,平静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在农村待得时间越长,人就越发平静。与山比,不如山高;与河比,不如河深;与地比,不如地厚;与天比,不如天高……哪怕与普通的老百姓比,都不如他们聪明、踏实、勤劳,他们的心态,令人震撼,生活于他们而言天天都跟上“战场”一般。与天斗,抗旱;与地斗,防洪;与人斗,防骗。他们才是入世的能者,出世的智者。而我们似乎成了“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柔弱书生代名词,稚气未脱。

  2000年时任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的李昌平给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写信中提到“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时至今日,依旧振聋发聩。

  时隔11年,“耶鲁哥”秦玥飞放弃优厚待遇奔赴农村,6年来,积极动员多方社会资源募集资金,帮助硬化村级道路、安装路灯、改善农田灌溉设施、引进信息化教育设备、改扩建敬老院、提供校车安全保障等做出了较大贡献,“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还有很多很多优秀的村官代表和前辈,看着他们望尘莫及。虽然绝大多数的我们没有刘昌平那样“敢说”,没有“耶鲁哥”那样“能做”,扶不了多少、也救不了太多,但是哪怕只是在村子里给他们办点小事情、陪着他们聊聊天,于他们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慰藉和满足呢?至少他们知道,这些大学生村官是党和政府派下来的,心里总还会寄予很多希望。一开始以为我们这个群体“聊胜于无”,可渐渐也明白了“意义重大”。

  时间久了竟有种不想走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竟愈发强烈。人有时候越想着功利,越想着升官发财,反而不会幸福。如果只是想着能多点儿自主权为老百姓再办些好事、实事,那该有多好,这个时候连空气都是幸福的味道。一个人有追求,尤其是为了别人有进取心和追求的时候其实最幸福。

  有人说农村不好,有人说城市真美。由于种种原因,农村的发展前期“欠账太多”,有十几亿农民的农村,“三农”问题处理不好,便会引发各种社会综合性、连贯性、整体性的问题。而这个时候,总要有人站出来,否则我们的下一代问“为什么”的时候,我们拿什么去回应?沉默么,虽说是我们自己选择了历史,但同样历史也在选择我们。我们中间很多具有实干精神的优秀者再过上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就会是各个地方的中流砥柱。而此刻,待在农村的所见、所想、所思、所盼,不用几十年就将“遍地开花”成为现实。上几代人用鲜血让我们获得了和平,用汗水让我们获得了温饱,而我们则要为自己和下几代人获得更多的体面和尊严。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