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用青春写好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

发稿时间:2017-08-28 17:1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最美的青春在一线、最美的青春是奉献”,每一位大学生村官的初心总跳不出这句话的范围,有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的、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有到了基层广阔天地上学习锻炼自己的。在参加昆明经开区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之后,我更加坚信我自己的选择,大学生村官作为时代发展的“知青”身份,我们在基层有推动组织建设的、有创新基层发展的、也有创业创新的,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可以说,我为我的身份感到骄傲。

  我们用信念写了一段坚定的历史。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大学生村官放弃了城市的繁华、放弃了优越的环境、放弃来自各种机会的诱惑,我们学有所成的走出校门、踌躇满志的走进了田间地头,为了一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还背负着各种的质疑“他们到农村能坚持多久、他们就是为考公务员做准备、他们的存在对基层的发展到底有什么意义……”在种种的质疑声中,我们从未动摇初心、最初选择的决心,一如既往前行,前行中我们遇到了挫折、练就了自我,收获喜悦,为了农村的发展和基层干部一起同舟共济过,回应我们的是基层发展的成效、脱贫攻坚的成绩和老百姓得到最真的实惠,可以说是一段坚定的历史。

  我们用学习写了一段成长的历史。老百姓是最可爱的,也是最纷繁复杂的,要做好农村工作不仅要靠理论知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交流能力或者说是人格魅力,也就是情商。学习永远在路上,大学生村官到了基层后,为了工作的推进、为了能融入群众,我们学习思考群众的意愿、学习和干部群众沟通的方式方法、学习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时的利益权衡和表达方式,可以说我们是一汪溪流,我们心系基层敢于下、积少成多求于大、包罗万千始于情。在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满后有走上各种岗位的年轻干部,他们用村官生涯成长的阅历、自身的情怀,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群众事业继续服务,将当村官的这段经历发挥到淋淋尽致,努力为更多群众去创造幸福感和获得感,可以说这是一段骄傲的历史。

  我们用奉献写了一段青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年轻人要勤于学习、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后往往扮演着策划者、践行者、宣传者和报送者的角色,可以说周末日常化工作、加班常态化进行。有为创业致富东奔西走的、有为民生建设各地协调的、有为组织建设埋头苦干的,如果用我们的汗水能够换得群众的欢笑、人民的满意,那我们的奉献是值得的、我们的青春也应该是骄傲的,可以说这是一段青春的历史。

  历史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我们更应该把它写好、写精彩。大学生村官要将基层情怀、实干情怀写得更加坚定,在理想、信仰的力量下,推进我们前进,鼓舞我们为基层的发展舔砖加瓦;要虚心接受,放下“官”的地位、亮出“民”的身份,真正融进我们的人民群众中,学经验、学办法,写出属于我们成长的历史;要仰望星空、怀揣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实干惠民;要充分发挥我们的知识优势、时代优势,在推动基层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发挥我们自己的价值,绽放青春,谱写亮丽的人生,要让老百姓记住:“这个村里,大学生村官曾经来过”。

  云南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洛羊街道黄土坡社区大学生村官 郭照川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