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光伏照亮脱贫路,协力推开致富门

发稿时间:2017-08-29 15:1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光伏照亮脱贫路,协力推开致富门

  ——山东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情系西部助力脱贫

  “以前这地里只长苦蒿,谁能想到还能种蔬菜呢?”在甘肃三益村村民龚玉霞承包的日光温室蔬菜大棚里,看着长势喜人的各种蔬菜,她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大棚,他们一家脱贫致富就有了盼头,根据今年的市场行情,这一亩多地的蔬菜大棚,一年收入粗略估算有5万多元,在甘肃三益村,像这样的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就有70多座。他们村里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因为村里来了山东莒县陵阳街村对口帮扶的马先富书记。

  在山东莒县,马先富做为陵阳街村的老支部书记,改革开放之初,马先富顺应时代潮流,率先勤劳致富,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带头致富的典型。1984年,他把自己价值35万元的3个厂子无偿捐赠给村集体,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工业、农业,到1993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过亿元,将昔日的贫困村发展成为日照市首批小康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中国百强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扶贫导师团成员单位。1995年马先富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乡镇企业家、山东省100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历任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很多人不理解,1954年出生的他已经64岁了,怎么会把精准扶贫工作从山东莒县做到了甘肃临洮县三益村呢?

  2013年5月,马先富参加中组部和农业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全国村官高级研修班,农业部魅力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教授讲课的时候,提出了扶贫的重要性和意义。倡导全体参加高研班的同学“东部带西部、先富带后富、达到共同富”的扶贫理念,讲完课后大家讨论,当时很少引起大家重视的课题引起了马先富的浓厚兴趣。

  2014年10月份,马先富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的学习,这一次在蓉中村的学习,让他从内心坚定了西部扶贫的信念,特别是汪洋总理带队到甘肃临洮三益村考察之后,他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在国务院实施的精准扶贫活动中,选择与甘肃省临洮县三益村结成帮扶对子,将日照的光伏发电产业“输出”到甘肃,帮助这里的群众推开致富之门,以自己村的光伏发电成功经验,带动三益村早日脱贫致富。

  2015年10月16日上午,马先富参加了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开发领导小组主办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此次论坛上的讲话精神,当日下午,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乡村发展论坛——扶贫牵手行动期间,马先富和甘肃临洮县县委领导签定帮扶协议,正式开展了东西部帮扶对接。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