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国外交,中国之声

http://www.youth.cn 2017-08-30 09:22:00 中国青年网

  8月28日,由中宣部、新华社和央视联合共推的《大国外交》六集政论片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虽目前仅播出一集,但已然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反响及好评,也使海内外同胞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正如美国总统尼克松所言,“世界和平与国家实力是分不开的,不运用国家实力,任何外交政策目标……都无法实现。”自1848年以来,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清政府闭关锁国的厚重大门之后,“外交”二字对于中华儿女来说,便饱含着沉重的民族悲痛,切切实实成为了我国国民的切肤之痛。然而万事万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在1949年由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每年的外交成绩都是一份令国民满意的答卷,其中尤以近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成绩单最是引人瞩目。

  始终不渝地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和平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只有和平,才能使国家稳步发展;只有独立自主,才能保障国民尊严。

  基于中华优秀文化和新中国外交传统,提出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并将这一重要外交思想贯穿于此后的我国外交之中。在西方国家普遍提倡“利益至上”,“名副其实的国家是没有朋友的,有的只是利益”等外交理念的大环境之下,我国为何要将正确的义利观融入于外交政策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演讲时给出了答案:“当前,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快速发展,不同国家和地区结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必须摒弃过时的零和思维,不能只追求你少我多、损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输我赢、一家通吃。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理所应当的在国际社会中义字当先,寻求共赢,促进共同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国之崛起,民之所幸。大国外交,请听中国之声!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大学生村官 高瑞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