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从大学生村官到村党总支书记

http://www.youth.cn 2017-08-30 10:19:00 中国青年网

  那年我从大学校门出来就加入了大学生村官的队伍,到现在整整五年的时间,我依然记得我初到村委会的那个晚上,因为晕车,具体时间点没在意,路上很安静,除了同行的,我没有看到其他人,那是我第一次不洗漱就在别人家借宿。上班第一天,村委会的基础条件让我很吃惊,仅有70平米的位置上有一栋三间、两层的办公楼,而且还是村卫生和村委会一起共用,没有电脑、没有卫生间、没有洗澡间、也没有住的地方。也许每一个同仁,到村工作之前都想象过自己的工作环境,我也做好面对基层艰苦条件的心理准备,但是这样小,这样简陋的村委会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也从来没有想象过,接下来的时间我就要在这里开始我的村官生活,和大家一起演绎着属于我们的“村官故事”。

  本就是农村出生的我,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村官的生活和工作,过得充实而忙碌。先后担任过共青团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宣传员等职务,在2016年的换届选举工作中,被选举为鸡街村党总支书记。这一切都是我成长的印记,一路走来,我失落过、激动过,委屈过,也释然过。

  从大学生村官到党总支书记,这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滋味,但这些都是百炼成钢的必经之路。我记得村官考录时有道面试题是这样的,“如果大学生村官岗位是个舞台,你觉得它是大舞台还是小舞台。”当时我的回答是“可大可小”。现在我发现村官的舞台是个大舞台,在这里我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出不一样的情感。

  我会因为工作的压力而感觉累,除了日常工作以外,在最基层工作会面临很多想不到的工作任务,比如需要深夜处理事情,再比如清晨天还没大亮的时候传来某某贫困户去世的消息。特别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每天的入户、信息采集、录入、上报等,按照政策要求不定期进行各种整改,会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但是我依然坚守岗位,既是业务员又是带头人,当事情一件一件解决之后,肯定自己的坚强和努力。

  我会因为群众的不了解而委屈,因为好多政策的落实必须有针对性,导致部分群众心里不平衡,会有一些情绪,甚至会有上访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更加耐心地进行讲解和真诚沟通,得到群众认可后,一切才都释然。

  我会因为备考期间同仁们都去复习,自己却因为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参加考试的前一天还在主持村委会选举工作而着急、委屈。但是这样的环境也迫使我更加抓紧时间学习,工作中边学边做,边做边学,所以工作开展起来比较顺利,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去学习,所以也能安心工作,静心去参加每一次考试。

  我会因为怕自己无法管理好整个村的工作而不知所措,为了便于开展群众工作而在别人下班后去入户、开会、调解,只能错过朋友之间的小聚;因为交通条件的落后,在下乡过程中多次受伤,不敢和父母说,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