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年轻,不能太舒服

发稿时间:2017-08-31 10:2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怎样才算是实现梦想了呢?我认为实现梦想就是将一个现实经过自己的努力变成另一个更好的现实。我们常常说诗和远方,但大多数人都只是止步于眼前的苟且。我们羡慕别人过着我们想要的生活,却从没有思考过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冰心在《成功的花》中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既然逐梦之旅注定艰辛,为什么不趁着年轻去拼一拼呢?我们为什么不当自己的主角而要做别人的观众呢?

  青年正是人生中最关键的时期,年轻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和资本。安逸不该是青年人的状态,我们要想成为最好的自己,就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一代文豪尚且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整天无所事事,守株待兔呢?如果梦想那么容易实现,我们又何必庸人自扰?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年轻,不能太舒服!

  在《见字如面》中,有这样一期节目,讲述的是当代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在青年时期写给知名作家叶永烈的一封信。他在信中写道:“有一天,我去书店,看到一个胖胖的小男孩问售货员有没有《动脑筋老爷爷》,售货员说没有,小男孩失望的眼睛里含着泪水,我问他为什么哭,他说,“我已经跑了六个书店了。”中国那么大,为孩子们写书的人却寥寥无几。后来我决定献身儿童文学,但是我的科学知识非常贫乏,只有小学四年级的水平,我请教了高士其同志,决心继续努力,为孩子们写一辈子,希望得到您的指教。”从一个普通的空调工到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在这期间,郑渊洁经历了多少,我们可以想象得到。一个只有小学四年级水平的青年工人,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写出科幻童话。在这封信中,郑渊洁还讲述了他在学习写作时其他同事对他的不理解甚至是不满。我们可以思考一下,郑渊洁的那些同事没有梦想么?也许有,但是他们仅仅是有梦想而已,而郑渊洁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走得更远。

  作为青年人,于家庭,我们是支柱;于国家,我们是栋梁。我们可以很欣慰地看到,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都盛开着“青春之花”。在革命老区,在贫困山区,我们看到更多的年轻面孔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之中。在地震灾区,在洪水肆虐之地,我们看到更多年轻的身影在挽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在科技创新方面,在文学创作方面,我们看到更多年轻的身姿在崭露头角。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人有梦想,民族才有希望,青年人敢担当,民族才有未来。趁我们还年轻,趁我们还有梦,年轻,别让自己太舒服!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安边镇人民政府 赵亚宁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