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村官“官”小,责任大

http://www.youth.cn 2017-08-31 13:43:00 中国青年网

  “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国家向农村基层选派大学生村官,是为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农村基层政权、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和法制化进程、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我们作为大学生村官就应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当“最小”的人,做“最大”的事,为“最多”的人服务。

  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务必当好群众的学生。首先,要向实践学习,学会“接地气”,顺利的实现从一名大学生向基层工作人员转换。到基层要学会说农家话、办农家事、做农家人,让自己完全融入农村生活,与群众打成一片;其次,要向领导同事学习,借鉴他们的工作经验。农村工作需要知识,更需要丰富的工作经验。我们大学生村官要积极向村委会的每一位领导同事学习,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向他们学习能够帮助我们尽快融入农村、熟悉业务、推进工作;再次,要向农民群众学习。正如毛主席所说:“要当好群众的学生。”把群众当最好的老师,向他们了解村情、民情,从他们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让我们更有效开展工作。

  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务必当好政策宣传员。相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我们大学生村官拥有较高的知识文化水平,对政策的理解能力相对较强。在基层我们不仅要加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要做好农民的政策宣传员。我们要理解透彻上级下发的文件,尤其是说得清,道得明惠民、惠农的相关政策,准确为百姓解答疑问,当好农民群众的政策宣传员。

  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务必当好农民群众的服务员。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到他们的思想情绪和生产生活,这就是比天还大的事。我们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就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农民群众做好每一件事,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当好农民群众的服务员。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把群众的满意度当做自己的工作标准,做人民群众的“及时雨”。

  在其位必须谋其政。我们大学生村官应该把自己的人生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与自己的岗位职责紧密联系起来。把在基层为民办实事、办真事、办好事当做自己的工作宗旨。克服浮躁心理,沉下身、静下心,让自己扎根基层,在服务群众、在为民干事的实践中,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云南省永平县杉阳镇抱龙村大学生村官 马志皎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