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犹记当年村官时

http://www.youth.cn 2017-08-31 14:08:00 中国青年网

  2009年9月,经过组织考试选拔,我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一名基层“大学生村官”。从此,便投身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

  深入基层,实现角色转换

  我于2009年7月份毕业于延安大学政法学院,并于同年9月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分配到行政村任村主任助理。来到太和寨村后,组织安排吃住在乡里,和乡、村干部一起访农家、到田头,向群众学习求教。一个月后,白净的脸晒黑了,手变粗了,裤腿上沾上了泥土,也走遍了全村的角角落落。先后和村里500多名群众交流谈心,和困难党员、困难户建立了帮扶关系,和群众同甘共苦。由于工作有冲劲,再加上乡政府缺人,根据工作需要,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任太和寨乡太和寨村村主任助理的同时,又给我分配了2个行政村的驻村任务。在农村合作医疗征收工作中,我带头发动宣传,大力宣传惠民利民政策,起早贪黑上门服务,通过耐心细致的动员,使本村参保率达100%。两年多来,我既参与所包村的各项工作开展,又配合乡开展各项普查、迎查工作,在繁琐的工作中磨练了意志、提高了认识、丰富了经历,交际能力、工作能力、协作能力、应变能力都得到提高。最终,在乡、村两级领导的培养帮助下,在同事的关心支持下,我逐步完成着从象牙塔到政府机关、从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工作者这种环境和角色的双重转变和适应。

  埋头苦干,为群众办实事

  作为最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应该是党和政府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往往从我们身上感知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因此,当好群众利益的贴心人、守护人、服务员,应该是“大学生村官”应有的职责。

  两年多来,我积极参加村两委传达全乡工作政策精神的各项会议。通过这些会议,使我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大型会议有全乡经济工作会,计划生育年度考核工作安排会,农村干部生活困难补贴工作会,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动员会,冬季征兵动员会,村两委换届选举宣传动员大会。小型会议有村里的例会,大会结束后的村级讨论会,这么多会议后还会有新的工作任务,整个人便像陀螺似的运转。农村养老保险还没结束,农村合作医疗又开始了,人口普查村合作医疗未完征兵任务又到手。一切工作繁忙而枯燥,但是看到村民从开始对养老保险的不信任到后来争相交保险,让我深深体会到这些繁忙背后的意义。通过这些会议,有了指导和安排,工作才能得到更好更快地实施。

  村里的事情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和理解,每项工作的开展都要有村民的参与和帮助。所以和村民相处融洽,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是非常重要的。刚到村上不久,2009年乔家渠坝系工程拉开帷幕,由于没有及时协调群众土地所有权,在施工过程中不同程度上毁坏了农村生产道路,引起了部分村民的抵触,致使坝系工程迟迟不能推进,村民还多次上访,造成很坏的影响,为了使村民道路畅通无阻,坝系工程顺利进行,他及时跟乡党委、政府以及县上有关部门联系协调,可谓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最终不但解决了道路问题,修成了4公里的通村泥路,还保证了坝系工程的顺利完工。这件事使我深深的认识到做农村工作,一切都要按章程逐步开展,不能操之过急,要尊重村民的意愿,公正、公平、公开地进行各项工作,要不厌其烦的给村民解释他们不理解的地方,成为他们可信赖的解说员和信息员。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