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在基层的别样青春

发稿时间:2017-08-3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园地

  曾经,我以为我的青春是在都市开始的,在璀璨的霓虹闪烁中,每天穿着优雅的职业装,奔波在高耸入云的写字楼里。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却成为了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开始了我走进农村的生活。

  记得刚上岗的时候,虽然已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但还是对眼前所面对的一切无所适从。我不知道如何跟村民相处,看到牲畜我总会躲得远远的,看到地里的庄稼,我分不清这是什么作物,我充满了陌生和不知所措。该怎么办?看着父老乡亲一张张不熟悉却亲切的脸,我茫然了,怎么做,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

  我开始放下了矜持,脱下时装,拿好笔记本,挨家挨户地进,一个字一个字地记。为了记住全村每一户的情况,我自己手画地图,标好每一家的位置,认真记录好每一家的人口信息。我和百姓拉家常,聊农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虑所盼。一遍走村入户下来,我清楚地了解了每一户的情况,在这过程中,我也了解到了农村生活的真正样子,对于自己日后的工作渐渐有了明晰的思路。

  在走村入户中,我与村民的距离越来越近,已渐渐地能做到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因为了解每一户的情况,我总能在工作之外,为他们做更多的事。记得有一次,村里有一贫困户的女儿考取了重点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会,他们一家人却很惆怅,惆怅的是高昂的学费及生活费。我得知情况后,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把该户的具体情况进行逐级汇报,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最后争取到了6000元助学贷款,2000元的民政补助,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看到这一家人舒心的笑容,我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原来村官岗位这么有价值,原来自己一份小小的付出,就能帮助一个家庭解决一个大困难。

  现在,我已经彻底融入了这个村子,成为了这个村里的一员,可以跟村里的任何一个人聊关于庄稼、关于收成的话题。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我收获了人生的另一种意义: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实现自己的价值,让青春有意义。

  如今,都市的霓虹更加璀璨,高耸入云的写字楼更加充满现代气息。但是,我更喜欢农村天边的晚霞,更喜欢在挥汗如雨中看一地地的好收成,更喜欢听那响亮的笑声。(左绍常)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