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乡情

发稿时间:2017-08-3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园地

  我出生在江边的一座小城,小城不大,却承载着我的年华,孕育着我的长大。我一直深深地爱着这个雉水小城。

  乡情总是离不开童年的回忆。我打小在村子里,闻着泥土的清香长大。那时候,喊上两三个小伙伴,我们会挑根长长的狗尾巴草逗田鸡,拿着竹篮在水塘边捉些小鱼放到井里,沁着花香捕着蝴蝶蜜蜂还不怕被蜇,还会抱着玩具枪组队在田埂上奔跑。

  那时候,我常在河边捉鱼摸虾看船行,想着船家带上我去远方。长大后,才明白,走得再远,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还是这条河世代浇灌的土壤。

  四年前,一份录取通知书犹如一张离别的车票,开启了我在外求学的生涯。那时,我想在省城这片充满机遇、有着广阔舞台的土地上扎根成长。为此,我忘记疲乏,在这喧嚣繁华的城市里艰苦奔波,感叹着都市的光怪陆离。我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短。

  毕业之际,我漫步在城市纵横交错的马路上,思考着未来的道路。四年,我学会了很多,懂得了不少处世哲学。可是,知道的多了,心却静不下来了,繁华的都市看不到璀璨的星空,快节奏的生活重复单调。我知道我的心还是在那个小城里,省城虽大,我的心却无处安放。

  所以,我回来了。

  而今的如皋城,泥泞的小路变成水泥路、柏油路,车来车往,宽敞通畅。在乡道上漫游,放眼望去,一片绿波,没有城市的拥挤与喧嚣,尽是蓝天绿地,令人陶醉。

  如皋城不大,却承载着我的年华,孕育着我的成长。如皋城不甚繁华,可她淳朴敦厚,像一位长者,在这里,我才能把心放下。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承载着我儿时的记忆。没有家乡山水的哺育和父老乡亲言行的引导,就没有我的成长。

  我也曾渴望趁着年轻去拼搏,创造财富、取得辉煌,然而现在却渐渐意识到,价值的实现不仅仅靠创造财富,也靠奉献。我们的家乡,现在属于我们,未来更属于我们,她需要更多的孩子回到她的怀抱,奉献所学,倾洒热血,把她建设得更加美好。此来,定为这座古老的小城添砖加瓦,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如皋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