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八月的村庄

发稿时间:2017-08-3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园地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当头顶的太阳褪去几分生猛,当山岱的青色多了些许浓厚,当月亮远去、潮信归来,我知道,八月来了。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村庄的八月,不似春光,却胜似春光。当守时的夏至合上了七月的大门、敲响了立秋的钟声,村庄早已换上新装,重新出发。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韶光易逝,光阴不老,而村庄却在变化。

  村庄,这里有见证人们悲欢离合的小河,给了我依恋,又教会了我独立;给了我生活,又教会了我劳动。草不谢荣于春风,木不怨落于秋天。与其说秋天是一汪寂静的清水,不如说她是个外冷内热的太阳。乘风而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是你不拘的豪迈;秋风扫落叶,扫除一切害人虫,是你无畏的魄力;战地黄花分外香,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你无穷的炽热。当太阳斜归、银河不再滚烫,是谁将柔软的晚霞蘸上如血的残阳,为青涩的高粱晕上一层胭脂,为玲珑的石榴点上一抹绛唇。又是谁,用刺眼的麦芒沾上黎明的白露,在田间、在地头、在小桥流水之间,洒满成熟的香气。八月的村庄,原来是这般挥斥方遒而又荣辱不惊的!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一年一度秋风劲,秋风依旧,村庄让我更加成熟,还多了几分坚毅和宠辱不惊。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既要受得了春的温柔、夏的鎏金,更要经得住秋的淬炼、冬的涅槃。纵使往事越千年,也要带上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千帆过尽,初心不改;看万山红遍,仍独钟乡村;风吹浪打,只胜似闲庭信步;任尔东西南北风,也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泥泞路上,要敢叫日月换新天。

  村庄,让我魂牵梦绕的小船,也许我永远不能够将你看清,但你在这八月里又愈发可爱了。八月,注定要被最圆的月光照亮;村庄,注定要被饱满的葵花籽包围。八月的村庄,活泼中带着几分轻熟,热情中流出几丝安详,在每个难眠的夜晚为我洗涤不安、拂拭尘埃。夏走了,村庄不慌不忙地换上秋裳;立秋了,村庄用温柔的指尖穿过流汗的脖颈;八月了,村庄在我耳边轻轻呢喃。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只要为我的村庄画眉就好。(贾 青)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