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文化外交助力实现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7-09-07 10: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文化外交,顾名思义,就是以文化为纽带的外交形式。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来说,要想了解中国,文化是最为重要的渠道,因为文化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状态。近年来,随着中法文化年、中华文化非洲行、埃及中国文化周等颇具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在世界各地的举办,推广中国文化的活动在海外不断取得成功,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中国文化的市场和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以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的文化外交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外交对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消除偏见和误解以及塑造中国积极的国家形象意义重大。作为一个和平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发挥文化软实力是我们赢得国际社会理解、信任和尊重的一个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积极推进文化外交有助于塑造国家形象,推广国家品牌,争取理解和了解。通过建立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国人民心中的美好印象,树立整个国家的形象,建立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信任,也有利于从政策层面上消除敌意和寻找战略认同。

  实际上,文化外交是和中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虽然文化外交看起来好像就是办几个展览,演几场戏,开几个讲座,但实质上是我们通过文化交流的形式告诉世界,中国人在想什么,做什么,中国对世界未来的期望是什么,这是心灵的沟通。同样,我们把外国的优秀文化引进来,也是在了解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基于这样的相互了解,才能够建立一种信赖。

  中国文化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频频精彩亮相,对世界了解中国发挥着积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因此,我们要更多地向世界介绍中国,通过文化交流,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既了解中国取得的成就和进步,也了解我们仍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调整文化外交战略,抛出了一个又一个新思路,给全世界文化交流与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注入了新活力,尤其是在国际社会新一轮格局重塑的关键节点上,更显得意义非凡。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文化外交的不断发展进步,将有助于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当前及未来国家利益的实现,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四川省三台县观桥镇大学生村官、天灯村党支部副书记 许谨谦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