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提升政治能力,做政治明白人

发稿时间:2017-09-07 10:4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出席中共中央党校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思想,努力使政治能力有一个大的提升,更好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自该讲话发表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反响,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对提升政治能力的认识也更加深入。

  正如孔子所说:“政者正也。君为正,则百姓从政矣。君之所为,百姓之所从也。君所不为,百姓何从?”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唯一的执政党,必须严格要求自身,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建党初衷,只有这样,才能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处理好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处理好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早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题,为我党领导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指明了正确方向和科学路径。

  讲政治,有信念。要注重思想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政治信念。正如刘云山在开学典礼上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开辟新的境界,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注重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理论指导实践,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如果思想理论不扎实,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何谈提升政治能力?

  讲规矩,有记律。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则无国家。铁一般的纪律换来了人民军队的各种胜利,严格的法律法规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同样,只有森严的党纪国法才是提升政治能力的保证。只有将纪律挺在前面,广大领导干部才能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仅是要求领导干部端正政治态度,更是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只有做到政治能力的提升再提升,才能做到政治能力强,政治形象正,才能凝民心、聚群力,共同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贡献。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安边镇大学生村官 蒋宜睿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