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意外来客 给我意外惊喜

发稿时间:2017-09-0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今天接待了一位意外来客,村西头的罗正荣。罗正荣是种植大户,在村里很有威望,来到菜白村后,我主动登门拜访数次,跟他就种植品种做过深入交流,不过老人家对我们提倡的核桃种植一直持观望态度。没有想到,他今天竟然主动找我。

  将老人家请进门,寒暄几句后,他说明了来意:今年准备不种苞谷,和其他人一样改种核桃。这突然的转变让我颇觉诧异,以前曾数次劝他改种核桃,都被拒绝,为何现在改变了主意?老人家似乎察觉到我的疑惑,解释说:“今年雨水偏少,苞谷收成不会太好。再说了,那些后生都靠种核桃发家致富了,我这个农家老把式怎么能落后?”

  看到老人家态度的转变,我赶忙趁热打铁:“罗老,您能这样想我太高兴了。咱们菜白村处于低热河谷带,沙石多、沃土少,环境相对恶劣,核桃容易成活。而且核桃营养价值高、味道好,市场需求量很大,不愁将来没销路。说完,我递给老爷子一把核桃,老爷子试吃了几颗,肯定地说:“味儿不错,没有涩感,还挺有嚼劲。”

  接下来,我耐心地为老人家讲述了核桃的生长习性,并且教他如何种植、管护。老人家听完,立马拍板要种五十亩核桃。临走,老人家赞许说:“我原先以为你们驻村不过是做做样子,没想到竟然坚持下来,真心想帮我们脱贫致富。谢谢你,咱村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我望着老人家渐渐走远的背影,一股暖流洋溢心间:只要找对路子,村里脱贫指日可待,村民的日子定会越来越红火!

  (作者为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菜白村大学生村官)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