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首次走访 收获前行力量

发稿时间:2017-09-0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酷热的午后,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连知了也放开歌喉尽情歌唱。做好了走访前的准备工作,我在村主任的带领下,踏上了当村官以来的第一次走访。

  提到农村,自然会让人想起那简陋的住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但通过此次走访,我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每一位村民都是把知识写在大地上的专家,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农活虽苦,但那滚烫的汗珠子是清透而香甜的;农村虽简,但那份你帮我、我帮你的情谊是厚重而温暖的。农村的山水田园间无处不散发着浓浓的淳朴和生机:绿油油的稻田洋溢着秋日丰收的喜悦,清澈见底的溪流奏响着动听的乐章,古老的村落诉说着悠久的历史。

  阮守书,村里的贫困户之一,无情的岁月早已让他的脸上爬满了皱纹,手上布满了厚厚的老茧,加上常年病痛折磨,使他看起来面色苍白。初次见面,有种莫名的亲切感牵引着我,使我对这对饱经风霜却从不向困难屈服的夫妻俩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

  我席地而坐,静静地听他讲述这些年的经历。命运似乎很爱和这对夫妻开玩笑:守书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和二儿子智力有些问题,做了上门女婿,整个家就靠小儿子支撑。去年,小儿子外出务工,不幸摔亡。听到这,我的内心像被一根针深深地刺痛着,脑海中浮现着这些年来这对夫妻顶着病痛和生活的压力,步履维艰向前走的场面。但是老人非常乐观、坚强,尽管命运如此不幸,但他们对未来还是充满希望。他们犹如一朵红梅,在严冬中昂然挺立盛开着。

  走访回来的路上,我不禁思绪万千。人,是不能被困难打倒的。无论命运之路多么崎岖,我们都要乐观向上。在今后的村官路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向他们学习,迎难而上,迎接命运的挑战。

  (作者为福建省古田县大甲镇茶洋村书记助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