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心系群众、尽村官职责、绽青春风采

发稿时间:2017-09-08 10:5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为一名身在基层、服务农村的大学生村官,深入群众,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紧密联系农村实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与所盼,才能更好地为开展工作指明方向,更好地为服务群众找到切入点,更好地为服务农村找到创新点。

  心系群众,摆正位置。大学生村官身上更多的是一种义务的肩负与责任的担当。身为大学生村官的我,牢固树立群众观,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历练,把政治智慧的增长、工作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常怀心系群众的情怀,摆正自己的位置,主动关心群众,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时刻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善待百姓,积极作为,敢想敢干,为民尽职,为民分忧。

  心系群众,深入基层。焦裕禄同志是深入基层一线的楷模,每次群众有急难险重的时候,他都亲临现场,大到治理风沙、发放救济物资,小到普通百姓受伤生病,他都无微不至的关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历来是我们党坚持的工作方法。在村工作期间,“走基层”应当成为大学生村官的“基本功”、“必修课”。通过深入千家万户,多和群众唠唠嗑,了解当地情况,通过“坐坐他家的板凳,喝一口他家的水,静下心来听一听他们说的话”,发现实际问题,真正弄清楚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农民要的实惠是什么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做到知民情,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才会不断激发服务群众的本领,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

  心系群众,用心谋事。多考虑群众的利益,把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目标,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通过远教平台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技能培训,让他们及时获取技术信息,激发他们的创业活力,培养他们成为农村致富的领头人。加强党员的学习管理,规范党组织生活,提高农村党员意识。大胆尝试,带头创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更多的农民来脱贫致富。做好农村政策宣讲员,主动宣传自主创业、种粮补贴等惠农便民的相关政策,让村民们及时获得丰富信息。做好村民百事代理员,村里工作无大小事之分,只要群众有困难、有要求,都要以一张笑脸相迎,伸出援手,切实解决村民的困难。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定要把“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获得群众认可”作为工作准则和要求,树立主动积极的服务理念,心系群众,深入群众,讲党性、守原则、作表率,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基层沃土中绽放青春。

  山东省利津县大学生村官 马涛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