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发稿时间:2017-09-11 14:1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人心向背看作风。作风是党的生命,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十八大以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组成部分,都充分体现了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大学生村官作为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士,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更要加以重视、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党性,永远保持一颗“党心”。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历经磨难仍屹立不倒、繁荣昌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来源于对群众路线的坚持,对军民鱼水一家亲的信念。得民心者得天下,以德为政是人民对执政者的愿想,也是党的根本方法。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永远坚如磐石。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只有对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有必究、究必严,才能有效防止破窗效应的产生、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都有可能犯错误。但是违规违纪违背党章的错误却是坚决不允许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铭记党规党章、学法懂法、依法依规办事,“勤洗脸”,更要取长补短、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党内团结,“勤扫屋子”。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在维护党的形象方面责任重大,也最幸运。一方面,村官作为扶贫攻坚的排头兵,工作对象就是人民群众。其能力水平、作风行为好不好,群众有目共睹。所以,村官更要谨言慎行,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另一方面,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懂电脑、敢创新。通过“互联网+农业”带领村民致富的村官不胜枚举。微信、互联网等信息工具为农村创造了一个跨越地理界线的信息经济时代。我们在充分利用互联网为民服务的同时,更要保持一颗审慎之心,在层出不穷的民情、舆论和政治信息面前,沉着冷静、细心检验和甄别,不人云亦云、不冲昏头脑、不被利用,坚决维护互联网生态的文明健康。有人民群众时时监督的我们是幸运的,更要用一颗清透、坚定的党心不辜负这份幸运。

  作风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革命战争年代,“日穿草鞋、夜打灯笼”的苏区干部,唤起了工农千百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长期锤炼。锻造出一支所向披靡的人民军队。毛泽东一句“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道出了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奥秘。而今天,“白加黑”、“五加二”的基层干部、扎根农村的村官、为民生而夙兴夜寐的领导干部……他们无不成为党群干群关系的“压舱石”。走乡入户、摸清民情,为民负责的态度是党风;宣传政策、耐心讲解、带头实践的身躯是党风;遵守纪律、服从指挥,甘做革命一块砖的觉悟是党风。正是这看似无形却又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党风为我党拂拭尘埃、造福于民,于无声之中细细滋润万物、教化民心。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党要形成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个人也要建立不断学习、提升思想觉悟、工作效率的常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在实践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在困难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在平凡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母享镇母享村村官 贾青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