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回忆里藏着你

发稿时间:2017-09-12 10: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下着雨的午后,在厚厚的一摞台账旁,电脑还亮着,趴在桌上的姑娘已经睡着。

  你听,两个小家伙讲起了故事。

  姑娘手里握着的钢笔说:“三年前,我的主人把我从学校带到社区,一待就是三年,我为领导写过总结,为社区老人写过请示,为残疾人开过证明,教留守儿童画过画,做过记录,写过信息,报过方案……很多会议、活动都留下了我刻画的痕迹。”

  桌子旁的鞋盒里运动鞋羞答答地露出半个头说到:“你看我脚尖磨破的皮和我脚跟磨平的底,从环城东路到西门街、从南门街到北门街,我在城内社区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或深或浅的脚印,走进了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户、老党员家中,走街串巷熟悉了每一个所到之处,不论是辖区内的公厕还是宣传栏,不论是三类房还是田间地头,不论晴雨,不管四季,只要群众一句话,就没有我不去的地方。”

  办公桌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党旗走进了姑娘的梦乡,姑娘梦想着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阳光与党旗下宣誓,梦想着能够佩戴党徽站在国旗下。

  七月的雨水格外多,洗净了我们的城,也洗涤了我们的心灵。不知是钢笔和运动鞋的窃窃私语还是梦中闪耀的党徽,姑娘从梦中醒来,继续开始了手上的工作……

  社区工作琐碎繁复,从手足无措到熟练掌握,一定是经历了很多次挫折与失败,不断地跌倒再勇敢爬起来,不断地学习与思考。

  英国画家雷诺兹曾说,“如果你颇有天赋,勤勉会使其更加完美;如果你能力平平,勤勉会补之不足。”这也是姑娘的座右铭。一个人在勤奋刻苦的基础上,乐天达观,不断尝试和突破,才能将智慧千百倍地迸发出来,才能使深藏在我们意识当中的力量涌流而出。

  姑娘认为自己从来不是一个极具天赋的人,所以应该格外刻苦和努力。

  村官生涯是一个磨砺与锻炼的经历,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它褪去了姑娘的娇气,尽管偶尔还是会忙碌到令她在回家的路上哭鼻子。看着路上的一草一木在长大,看着家乡呈贡一天天变美,擦擦眼角的泪,其实很值!

  在这片土地上,她挥洒着青春,播种着希望,伴随她的是成长。

  当拆迁户搬进了文笔小区,当少有所乐、老有所养,当过渡安置房变成了幸福小区,当路上行人向你微笑、向你问好时,你会深深地感受到,城内社区的回忆里,藏着你。

  三个春秋与冬夏,回忆里藏着你,美丽的姑娘;

  一支钢笔写出一首首诗,回忆里藏着你,可爱的姑娘;

  一双鞋走出一份份真心,回忆里藏着你,温暖的姑娘;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回忆里藏着你,勇敢的姑娘。

  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家乡越来越美。青葱岁月,无悔青春,在姑娘的回忆里,藏着的是你——呈贡大学生村官,这一充满激情与力量的名字。

  你赋予了姑娘在青春岁月里的美丽可爱、温暖勇敢;

  你赋予了姑娘在勇往直前的路上昂首阔步、大步向前。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龙城街道城内社区大学生村官 曾雪梅

责任编辑:张小舵